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

作者:徐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8 10:39:15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此次会议为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明确了方向,划定了重点。下一步资本市场将聚焦根基性制度改革,包括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

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资本市场的基石是法治。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是资本市场长足发展的根本所在。

“金融风险具有周期性、联动性、复杂性等特征,本次会议聚焦突出问题,提出以进一步深化改革来提供发展动力,将金融风险问题解决纳入法治化轨道,令人鼓舞。”北京大学法学教授郭雳认为,体现三公原则、更加高效发达的资本市场,可以连通投融资两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立法有序推进,已形成稽查执法高压态势,市场违法行为得到有力遏制,资本市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但是夯实和完善监管制度依然是保障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认为,资本市场的法治体系建设不会一蹴而就,需适时调整不断完善,与金融创新步伐保持一致。王博建议,一是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需要研究资本市场运作机制和投融资模式,堵住机制漏洞是改善法治环境的基础;二是科学合理的法治体系必须具备针对性和专业性,要对不同层次市场、不同运作模式、不同行为主体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三是通过专业化培训,完善金融机构内部的合规审查和管理体系。

“当前有必要围绕证券法修订等工作,妥善处理好股票质押、债务违约、规则套利等问题。”郭雳认为,监管机构与立法、司法部门积极协调,共同构建出一套符合我国资本市场现实和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探索“公私协同”的证券执法和投资者保护模式,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金融安全。

潘向东建议,一是加快证券法修改步伐,从而完成股票发行交易制度的顶层设计,为建设资本市场体系奠定法治基础;二是加快政策出台,通过诉讼渠道处理上市公司欺诈发行等侵害投资者行为事宜;三是推进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法治化,使得一线稽查执法有法可依;四是针对资本市场重大法律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法律规章。

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王博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充分发挥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两种渠道作用,向不同类型和层级的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资本市场作为一个系统,加强各级市场和融资工具的协同十分关键。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潘向东表示,有利于去杠杆、防风险,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有利于经济转型,方便居民理财。

具体来说,田利辉认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稳就业、稳投资和稳预期的重要路径,是降杠杆、调结构、促民生的重要抓手。只有大力发展股权市场,才能有效降低杠杆。建立统一的债券市场能够有力地降低企业负债融资成本,有助于降杠杆,可以稳定制造业的就业、投资和预期。

潘向东建议,第一,以市场为导向。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第二,完善法律法规。保障资本市场有序运行,采取金融监管等配套措施,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第三,避免推进步伐过快。资本市场结构很大程度上是内生的,应避免片面、过快地追求直接融资比重。

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意义重大。潘向东认为,这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海外资本市场发展较早,投资者比较理性,技术也比较先进,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有利于丰富我国投资者结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满足不同融资主体的融资需求。同时,有利于我国利用外资发展经济。外资具有技术外溢效应,可以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放能够促进改革,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开放还有利稳定国内资金的信心和预期。”田利辉认为,我国需要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不急不躁,需要顶层设计,精准施策。要善于利用开放促进改革,推动增长,实现发展。

潘向东建议,首先,我国应完善资本市场配套措施,保障融资主体质量,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其次,为更好地吸引海外投资者,应该做好汇率制度等方面的改革。第三,完善金融监管制度,防范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风险,必要时可进行适度资本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