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缩水业绩不佳 公募FOF遇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4 10:41:14

今年以来,公募FOF存量产品规模和新发行规模同步大幅缩水。首批6只公募FOF业绩也乏善可陈。

业内人士认为,FOF规模缩水主要受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结构影响,同时,业绩不佳导致部分投资者赎回。对于公募FOF遇冷的现状,做好投研和资产配置,引入长期稳定资金才是破局关键。

规模缩水

今年以来,公募FOF规模明显缩水。据数据统计,去年首批6只公募FOF发行总规模为166.36亿元,首募规模最大为46.91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资27.73亿元。截至8月21日,这6只公募FOF合计规模已缩水至68.46亿元,降幅达58.85%。

从今年新发行的公募FOF情况看,首募规模呈下降态势。某公募FOF首募规模仅为2.11亿元,认购户数1216户。该公募FOF于8月初公告延长募集期,成立后规模是公募FOF中首发募集规模最小的。另外一只公募FOF首募规模次之,仅为2.99亿元。

北京某公募基金FOF产品线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出现这种存量产品规模和新发行规模同步大幅缩水情况,主要因为今年以来公募FOF业绩不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大环境和公募FOF投资者结构两方面也是影响因素。

“近期,市场情绪悲观,风险偏好下降,避险情绪使投资者赎回存量产品份额,新发行产品同样受阻。”大唐财富高级研究员李雅表示,目前,公募FOF投资者以散户为主,不像海外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散户易受市场情绪影响,用炒股方式买基金,进一步助推公募FOF规模缩水。公募FOF很难逃脱基金“好做时不好发,好发时不好做”的宿命。

在淳石资本执行董事张仁全看来,今年整个市场都在喊募资难,缩水这件事情,不论公募私募今年都一样。7月私募股权募集量同比下降超过50%。从公募的经验看,募集规模较大时期都是牛市时期。今年A股表现低迷,融资规模缩水在预料之中。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整体下行,公募业绩不理想,投资人信心受挫。在当前市场仍处低位的情况下,规模很难上去。

业绩不理想

除规模缩水,首批成立的6只公募FOF业绩也不理想。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21日,跌幅最大的达14.45%。不过,其余5只公募FOF跌幅不大,同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相比,存在一定超额收益。

张仁全认为,公募FOF对应的是一只只公募基金,一只只公募基金对应的是一只只股票,亏损的直接原因就是持仓股票下跌。下跌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受今年以来权益类市场表现不佳拖累,公募FOF很难盈利。二是今年市场风格和去年走了很久的大白马行情不一样,很多公募没有及时转变策略。

“公募FOF本身的投资策略也是影响产品收益变现的重要因素。”李雅表示,在首批产品中,多只产品为目标风险产品,这类产品的特点有着明确的收益风险特征和风险控制措施,都是中低收益和中低风险产品,所以今年以来跌幅不大。另有只产品属高收益高风险型产品,从二季报可看到,其持仓非常集中,前十大重仓基金占比高达94.39%,且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为主,跌幅较大。

北京某公募基金FOF产品线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初,首批5只采用风险平价策略的FOF,平均净值回撤3.04%。这些FOF在今年初快速换仓:赎回货币基金,加仓高风险基金。它们对高风险基金持仓基本集体达到FOF契约所允许的上限。

期待引入长期稳定资金

对公募FOF遇冷,上述北京某公募基金FOF产品线负责人表示,要想改变,还需把业绩做好。张仁全表示,做好公募FOF最核心的是持续好的业绩。业绩上来了,就不愁没人认购。基金经理持续业绩尤为重要,应以3年及以上期限作为考察标准。多考察其配置底层基金合理性,以及对投资标的投研。

“公募FOF能否引入险资等长期稳定资金是破局关键。”在李雅看来,公募FOF旨在通过FOF基金经理和所投基金经理双重专业管理,获取较高超额回报。FOF投资标的是基金,是对单个基金特定风险再次分散,追求的是长期稳健收益。当前我国市场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散户化特征非常明显。由于散户专业性不足,易受市场波动影响而情绪化申赎基金,导致公募FOF资金稳定性差。当市场下跌时基金规模会大幅缩水,这会影响整个基金投资运作,进而影响基金收益表现。相信有了稳定资金后,在现有运作模式、投资策略下公募FOF能做得很好。

在支持公募FOF的人看来,公募FOF仍有不少优势。业内人士认为,一是公募FOF管理人的资产配置会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进行判断,在维度上更全面;二是管理人的资产配置动态灵活,保持深入研究和紧密跟踪更方便,对影响投资的一些重大事件反应更及时。

“公募FOF能否盈利,与资产配置密切相关。”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虽然资产配置是公募FOF主要来源,但是底层基金表现不容忽视,投资者应在选择产品前对基金进行一定了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