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通报2017保险小额理赔案件 中银保险等数据存质量问题

作者:张文婷 来源:人民网
2018-08-23 17:04:10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张文婷)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通报2017年保险小额理赔状况。通报显示,2017年,车险小额正常结案理赔案件(以下简称“车险小额案件”)4001.28万件,同比下降8.63%;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正常结案理赔案件(以下简称“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949.84万件,同比上升34.13%。

何为保险小额理赔案件?为缓解保险理赔难,原保监会2015年出台《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为车险及个人医疗保险划定报销金额门槛,其中,车险5000元以下和医疗险3000元以下赔款作为小额理赔,以提升保险理赔服务水平,从根本上改善保险消费者服务体验。

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小额理赔周期缩短明显

通报数据显示,从理赔周期来看,2017年,车险小额案件平均出险支付周期为11.58天,同比缩短6.69%。其中,索赔支付周期为0.72天,同比缩短35.71%。

2017年,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平均出险支付周期为60.27天,同比缩短12.38%。其中,索赔支付周期为1.31天,同比缩短25.22%。

不难看出,2017年,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理赔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改善,案件理赔速度明显加快。

此外,结案率大幅提升。从整体理赔流程来看,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案件出险支付和索赔支付的1日和5日结案率均得到明显改进,特别是小额案件的索赔支付1日结案率分别达到89.70%和65.38%,提升显著。

小额理赔服务仍要提升 部分公司报送数据有误

但在理赔过程中也发现了一定问题。通报显示,小额案件理赔服务仍有较大改进空间,特别是未重点监测的车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出险报案环节周期均有所延长,甚至车险正常结案案件的出险支付周期也有所延长。此外,在本次理赔数据报送中,部分保险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数据的情况,如建信财险、珠峰财险、中宏保险、太平养老和人保健康等。多家保险公司报送的数据存在质量问题,如天安人寿、中银保险、鑫安车险、长城人寿等。银保监会表示,以上问题希望引起各保险公司高度重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