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发达国家信用债机会 广发基金孙敏掌舵首只全球收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6 13:18:24

在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艰深难懂的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有一段对投资的诠释,凯恩斯狡黠地将投资称之为“游戏”,他说道:“职业投资游戏对于完全不具备投机直觉的人来说是难以忍受的无聊与精细,而具备此直觉的人甚至应为享受此嗜好而付费。”

广发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孙敏显然就是一位热衷于债券投资的人。孙敏有着21年从业经历,曾经在国家外汇储备管理局做了9年的投资和管理工作,管理的资金量达到千亿级别。2016年加入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后,她指导投资的某海外债券专户组合在2017年取得8.95%的收益率,与全球最大的债券资产管理公PIMCO等知名机构旗下的债券组合相比,业绩更有优势。

作为一名如此“重磅级”的债券投资经理,孙敏在做了11年投资之后仍然选择继续投身“一线”,担任正在发行的广发全球收益债券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在她最熟悉的海外债这一领域,孙敏享受着这场“投资游戏”带给她的挑战和成就。

千亿级别的操盘经历

在当前国内一线的债券基金经理圈子当中,孙敏的经历可谓相当“惊艳”。

以“学霸”的身份入读中国人民大学,1996年本科毕业后直接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司工作,自此,孙敏与投资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起,孙敏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担任投资部信用债投资经理和信用投资处副处长,负责外汇储备全球信用债券投资,管理组合规模曾达到千亿级别。

在外汇管理局长达9年的投资实践中,孙敏涉猎交易、研究、投资、管理多个领域,如同海绵一般吸取着养分,并逐步打造出自己的能力圈。

在外管局储备司这一高起点的平台上面,孙敏从一开始就与全球最好的投资机构和投行打交道,接收来自市场上最优质的研究资源,可以与桥水、PIMCO等全球顶尖的投资机构进行直接交流,接受来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直接交流培训。在实战上,对全球主流信用发行体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掌握第一手信息,让孙敏成为了国内少有的具备全球视野和研究能力的债券投资经理。

管理着千亿规模级别的资金,孙敏的业绩也十分“傲娇”。在外汇管理局期间,孙敏直接管理的公司债组合连续4年业绩居于储备司管理同类组合前列,业绩持续优于外汇管理局挑选的知名海外债券委托投资管理人。

顶级平台练就出色的投资能力

在长期的研究和关注之下,孙敏对国际事件常常有着敏锐而清晰的判断,并且,与国内很多中资债的基金经理不同,孙敏不愿意用“炒股票的思维去炒债券”,她的经历让她更倾向于从宏观的角度进行自上而下的投资。

“债券投资是债权类的投资品种,它和股票有所不同。投资需要考虑一个国家的未来经济增长率、通胀预期、劳动力市场的松紧程度。选择个券时,会判断一家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包括公司业务模式的变化、竞争环境的变化。”基于此,在孙敏的投资框架中,第一层,就是根据不同国家的宏观经济因素,判断决定债券资产的国别分布、久期分布和整体仓位分布。孙敏解释道,这个仓位分布,决定了组合风险偏高和风险偏低的债券的比例,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决策。

第二层,信用分析的层面,孙敏在这个层面上将“稳健”作为第一要求,要求研究人员深入研究基本面,严防信用风险,宁可错过,也不要“踩雷”。其中,基本面研究重点考察公司的盈利能力、举债能力、现金流、杠杆率等因素。

第三层,捕捉价值的估值洼地。“比如某家公司有一段收购的新闻出来,相关的债券就会下跌,这种机会我们会尽量抓住,如果做得多的话,也能给整体组合带来收益提升。”孙敏说。

看好发达国家信用债机会

目前正在中国银行、广发基金等渠道发行的广发全球债券基金恰恰是为孙敏“量身定制”的一只基金。在孙敏看来,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去杠杆的环境中,而海外环境相对比较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在持续增长,企业盈利的增长预期也非常强,海外公司的信用面处在稳定向好的趋势当中,是投资海外债的一个较好的时机。

什么是海外债?孙敏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可以说我们买的就是‘美国的中国移动’、‘美国的华为’。”据介绍,广发全球收益债主要投资于美国、欧洲、新兴市场债券及中资美元债,从投资策略上主要投资全球偏大型企业和金融债券,以获得稳定的票息收入,而这部分,就是孙敏提到的“美国的华为”。

孙敏指出,新基金成立后,她会从三方面把握海外债券的投资机会。第一,将60%以上的仓位买入发达国家信用债,包括美国和欧洲国家。这一思路源于孙敏对美国等发达国家宏观经济的判断。“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较好,企业杠杆率逐步下降,2018年标普500企业的EPS增长预计是25%左右。”以信用利差为例,美国企业信用利差估值相对水平不错,估值也比较公允。

第二,基金中近10%~25%的仓位配置中资美元债,会挑选一些负债率较低、资金面流动性较好的大型企业进行投资。第三,会在新兴市场配置10%~15%的仓位。在美元指数上涨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股市和信用债都处于调整态势当中,但是,孙敏指出,新兴市场的宏观环境已经在复苏,经济的不确定性在下降,现在的下跌恰恰是小幅加仓的机会。

在行业选择上,孙敏也会根据不同的市场做出不同的选择。比如,美国市场她更看好偏周期性和在美国国内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中资企业则首选基本面稳健的公司,新兴市场则选国家的大型龙头发行体来做投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