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客户、突破创新、打造特色 长沙银行今日启动招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0:58:07

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银行”)今日正式启动招股。据最新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长沙银行本次预计发行不超过342,155,376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21,553,754股。此番上市后,长沙银行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启动的关键时期,“回归本源、回归实体”成为金融行业发力的主要方向。作为湖南本土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沙银行近年来始终坚持做“湖南人的主办银行”的定位,在扶持中小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中冲锋在前,积极推动产品创新,为实体经济企业量身定制特色融资方案。

深耕湖南 打造区域金融旗舰

湖南地处中部,承接东西,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长沙市自2006年至2017年GDP从1790.7亿元增长到10535.51亿元,增长了588%,成为中部第二个GDP突破万亿大关的城市,为长沙银行发展提供优良的经济环境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二十一年以来一直深耕当地、服务地方,近年来发展稳健。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长沙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23.93亿元、27.68亿元、32.52亿元及39.85亿元;客户存款总额分别为1595.91亿元、1969.85亿元、2733.77亿元及3366.41亿元,以上指标均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目前,长沙银行已拥有30家分行及直属支行,共有超过700个网点,营业网点实现了湖南全域覆盖。同时为广大客户提供365天*24小时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和电话银行服务,收获了湖南当地一大批忠实的客户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度服务湖南人民,打造县域金融的先锋银行,长沙银行近年加快设立省内分行、区域支行。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后发现,截至2018年3月底,长沙银行已完成65.5%的湖南县域市场覆盖,未来计划在三年内覆盖90%的县(市)、20%的乡镇和10%的行政村,做深做透县域金融服务。

创新驱动 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长沙银行并没有止步于线下取得的显著成绩,而是积极投入打造“中国领先的网络银行”中。在互联网金融及普惠金融的浪潮下,长沙银行率先进军线上市场,为湖南人民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自2009年起,长沙银行先后与银联、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及公司合作,增强自身获客能力,提升服务覆盖率。截至2018年3月底,长沙银行的网络金融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90万户,仅一季度网络金融交易量超过4000亿元。

长沙银行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场景消费,目前已延伸至校园、医院、交通、政务、农村等多个场景,在便民惠民上迈出重要一步。此外,长沙银行着力打造大数据云平台,同时充分挖掘数据,加快开发线上线下数据产品,陆续推出了基于电商数据的电商流水贷,基于税务数据的税e融,基于社保及公积金等数据的快乐秒贷等。

除了服务湖南当地居民,长沙银行还通过特色化金融产品,不断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打通金融活水,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创新金融产品方面,针对企业行业分布和区域特点,研发多种专项产品,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注重强化风险补偿基金批量支持实体企业,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广受轻资产、科创型企业的青睐。

错位竞争 发展差异化特色业务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城商行的天然使命,由此也带来了城商行同质化发展的普遍性。长沙银行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精准化的发展之路。通过积极打造“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县域金融和智慧金融”四大特色战略品牌。

在县域市场,实施“一行一策、一行一特”的战略方针,长沙银行在每个分行和一级支行都确定各自的发展重点与方向,实现湖南各地的错位竞争来寻求稳健快速的发展空间。

科技金融方面,长沙银行目前通过不断优化其担保方式和风险缓释手段,已形成“银证、银园、银投、银保”四位一体的合作平台,为企业“融资”又“融智”。截至2018年3月底,长沙银行的科技型企业开户数超过4300户,授信额超过200亿元,贷款余额148亿元。

为打造美丽湖南、共建美好家园,长沙银行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通过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结构化融资、基金类产品和贸易融资等多样化的表内外金融工具和产品,长沙银行将社会资金引导到节能、污染防治、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发展中,推动社会经济“绿色发展”。

依托智慧金融,长沙银行的服务触角已经从传统的网点、自助银行、社区银行延伸拓展,目前形成了依托e钱庄、网上银行、微信银行、PAD客户端为一体的智能移动服务网络,极大提升了客户业务办理的便利,发挥了强大分流作用,缓解网点“排队难”的问题。

“聚焦客户、突破创新、打造特色”,长沙银行至始至终怀揣初心,深耕湘湖经济,积极服务民生,扶持中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创新,独辟蹊径,托起中部崛起的大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