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创估值接近历史最低 聪明钱借道天弘创业板指基逆市加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3 17:54:25

进入8月,A股仍延续震荡模式,虽偶有反弹,但成交量依然显得谨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经过连续调整后,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偏低,市场处在磨底阶段,如果外部不确定性逐步被消化,A股短期出现阶段性反弹的概率偏高。着眼投资时机,前期超跌但成长属性突出的中小创板块迎来低位布局良机。

天弘基金高级宏观研究员李云洁分析指出,目前大盘还在超跌反弹的磨底阶段。回顾历年的大底,都不是尖底,而是反复磨出来的。虽然政策底已经出现,但从目前的宏观环境、社会融资走势来看,大盘还处在反复磨底中,会有结构性行情,中小创或可长线布局。“影响股价走势的主要有估值,盈利及市场情绪等。经济下行过程中,前几年强势的周期股收到的冲击或大于成长股。”她进一步补充道。

进入8月以来,创业板指数震荡下行,并于8月6日创下近三年半以来的新低点1434.79,已接近2015年1月的低点1429.08。从估值看,沪深300在45%分位点,而中小创自身估值相对处于较低水平,中证500在11%,创业板在16%。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10日收盘,中证500 PE低至21.6倍,已经低于99%的历史值;PB低至1.94倍,低于98.3%历史值!同期创业板指数的PE为37.,低于历史近88%的PE值,处于较低估状态,估值安全垫较为坚实,中长期来看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太平洋证券在其研报中也指出,对比2013年6月25日和2016年1月27日两次市场低点的A股指数估值,目前重要指数估值向下空间有限。

从风格轮动看,天弘基金认为,风格轮动亦将为中小创带来结构性机会。这次大盘股占优始于2016年,目前持续了32个月,是历史最长的一次。根据以往经验,也到了风格切换的时候。而且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兴通讯的事件也让全社会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天弘基金将继续战略看好中小创。

从政策层面看,8月10日公布的央行2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央行的报告来看,货币利率处于16年以来的最低位水平,货币宽松格局未改。

李云洁分析指出,诸多信息显示,中国将进一步释放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将缓解6月以来因外部冲击而引发的市场担忧,有助于金融市场情绪改善。其中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的“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明确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高端制造和科技股或是未来数年的方向。

从时间窗口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球经济还处在扩张周期,为去杠杆提供了较有利的外部环境。李云洁认为,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窗口,几年后全球经济步入收缩周期,去杠杆的难度会更大。其次,去杠杆要淘汰一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通过去杠杆将僵尸企业占据的金融资源腾挪出来,用于支持新经济活动和承受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更有利于长期的经济发展。

综合看来,天弘基金指出,当前大盘仍处在超跌反弹的磨底阶段,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等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不管从投资时机还是政策导向看,中小创或值得长线布局。

从指数基金的规模可以看出,已有聪明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借道指数基金逆势加仓中小创板块。根据申万宏源统计数据,天弘基金位列二季度指数基金规模增加最多的前五名基金公司之一,较一季度规模增加12.9亿元,规模增幅达22.20%,领跑同业。其中天弘创业板A二季度规模增加6.05亿元,高居二季度指数基金规模增长榜前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