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康股份剥离九九久再进一步 东方日升拟以近14亿元收购51%股权

作者:白宝玉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08-09 16:17:36

近日,必康股份(002411.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东方日升(300118.SZ)协商一致,拟以13.99亿元的最终价格转让九九久科技51%的股权,这预示着必康股份剥离非医药主业的计划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中九九久账面净资产约为12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7.43亿元。根据评估结果,交易双方商定九九久51%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3.9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方日升持有九九久51%的股权,必康股份持有九九久49%的股权。

九九久科技主营六氟磷酸锂、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药物中间体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中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电池电解液的重要材料,是其最主要的业绩来源。在经历2017年的市场波动后,九九久科技的经营与盈利呈现稳步回升的姿态。公开资料显示,九九久科技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六氟磷酸锂行业在产能集中投放的冲击下,产品价格仍在筑底过程中,但是九九久科技凭借领先于行业的质量、服务和口碑,与下游客户建立了稳固持续的关系。同时,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市场规模不断扩充,前景广阔,九九久科技紧抓机遇,利用产能和质量的优势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双增长。

九九久科技股权的交易,对于必康股份和东方日升而言都是战略实施的关键步骤。此次交易后,必康股份将聚焦于医药大健康领域,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公司整体资源配置效率。东方日升则可以通过本次交易,借助“九九久”在锂电池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市场资源、客户关系等优势,快速切入储能领域,从而快速抢占“光伏+储能”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版图,打造新能源产业集团的战略规划。

有分析人士指出,必康股份作为深耕医药领域近二十年的行业龙头,其主营业务与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的协同效应明显不足,在聚焦主业,协同发展的行业环境下,必康股份选择剥离该部分资产,反映出管理层清晰的战略蓝图和果决的执行能力。而东方日升通过收购“九九久”构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完善公司新能源储能板块的产业链布局,丰富新材料核心产品门类,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市场份额,增加公司利润增长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