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争先抢滩A股市场

作者: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
2018-07-12 09:23:00

北上资金加码

外资缘何在2018年开始显著青睐A股?是主动投资的结果还是被动跟踪导致?

有观点认为,从时间节点来看,外资流入猛增最主要的原因是A股入摩所带来的,并非是“抄底”。数据显示,沪股通方面,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855亿元,其中4月、5月单月净流入分别达275亿元、268亿元;深股通方面,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747亿元,其中5月单月净流入240亿元,创下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纪录。

梳理今年北上资金的动态可以看出,从3月初开始北上资金陆续加码,5月流入创新高,和A股正式纳入MSCI的步伐一致,因此市场观点认为这是国外投资者提前布局A股的有力证明。

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此前在媒体电话会中表示,国际投资者大抵可以分成三大类,主动投资类、被动跟踪类和量化类。主动类的基金并不需要根据MSCI调整的时间来进行投入,而需要看股票的市值,整体的投资回报和个股潜在表现。而其中量化的基准,则主要是看市场的流动性、量化模型的规律以及能够提供回报的潜力。“我们看到量化基金通过各种途径,特别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对中国A股的投入是不断增加的。”房东明坦言,由于MSCI和A股市场不断的国际化,量化基金在全球战略当中可能会把A股作为全球战略实施的一环。

加之考虑到外资亦可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A股市场,加码进程更可见端倪。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外资(QFII+RQFII+北上)持有A股规模是1.2万亿,较2016年末6000亿翻倍。

若拉长时间轴来看,2004年末至2018年一季度,QFII额度由288亿人民币增长到6264亿人民币(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换算),同期QFII持有的重仓流通股市值由30亿人民币增长为1436亿人民币。14年间,QFII额度增长了28倍,持股市值增长了48倍。

此外,外资对A股渐显青睐与QFII、RQFII额度双扩容也有直接关系。外管局6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287家QFII获批额度为1004.59亿美元,较5月末994.59亿美元,增加10亿美元。197家(RQFII)获批额度为6220.72亿元人民币,较5月末6158.52亿元,增加62.2亿元。共有153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1033.33亿美元,较5月末1015.03亿美元,增加18.3亿美元。

广发策略认为,境外投资者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看待A股,看到中国系统性风险下降更愿意买入A股。粗略计算,外资目前持有A股总市值大概占A股总市值的2%。

此外,房东明亦表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随着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加入,加之国内公募、私募、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如保险等)的增加,都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更多重视中长期的投资者,因此未来A股的换手率相对会下降,市场的波动性会更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