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固收老将“亮剑” 广发集泰灵活把握股债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2 14:30:44

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后,今年以来在经济名义增速回落、市场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债券市场持续反弹。截至5月30日收盘,中证全债指数年内上涨3.65%;同期A股演绎结构性行情,医药、食品饮料等表现抢眼。

在此背景下,以债券类资产为主、兼顾A股结构性机会的二级债基获得投资者青睐。近期在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发行的广发集泰债券型基金(A:005559;C:005560)将以高等级信用债打底、利率债交易辅助的策略,把握债市配置机会,同时适当配置A股优质个股,增厚基金收益,为投资者打造一款攻守兼备的投资工具。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管理的股债混合型基金最近两年回报名列同类第1。

二级债基近十年跑赢基础市场

据了解,广发集债券型基金泰作为一款二级债基,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固收+权益”组合,可以让该基金在充分享受债券资产稳健收益的同时,捕捉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提升收益弹性。

从历史回报看,二级债基利用股债结合的优势,使得这类产品长期跑赢基础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的最近十年,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即二级债基)指数累计上涨78.28%,同期中证全债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56.84%和3.1%,凸显二级债基良好的收益能力。

随着债市慢牛趋势确立,新发行的二级债基也迎来建仓良机。从经济基本面看,当前实体经济稳中趋弱,为债市提供良好支撑。华泰证券宏观首席研究员李超指出,GDP增速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但受利率中枢高于去年同期、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需求层面未来仍有下行压力。

资金面方面,中信证券指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偏松和流动性环境的缓和是明显不同于去年的关键变量,预计未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将进一步趋稳,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偏松的取向。此外,流动性新规于日前落地,市场普遍认为好于预期,监管层面也继续利多债市。

对应于债券市场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已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至5月30日已回落到3.595%左右。虽然信用违约不时发生,但民生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中低评级品种继续承压,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价值突显。

固收老将长期回报名列第1

为更好的把握债市配置机遇,广发集泰将由固收老将王予柯掌管。资料显示,王予柯具有近12年债券研究和投资经验,对宏观经济变化及影响因素颇为敏感,擅长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左侧捕捉绝对收益,且交易能力出色,其投资管理水平受到机构客户认可。

从王予柯管理的股债混合型产品来看,业绩优异且净值曲线平滑。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的最近两年,王予柯管理的广发安宏回报累计收益率为20.28%,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广发稳裕保本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3.23%,在7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自2016年6月27日广发稳裕保本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9.74%,年化收益率4.79%。

两只混合型基金的优异中长期业绩,与基金经理王予柯自上而下配置高性价比资产的策略密切相关。作为一名绝对收益风格的基金经理,王予柯对资产的风险收益比非常注重,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选择具备更高性价比资产,动态调整组合以达到更好的风险调整后回报。

以广发安宏回报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末,彼时债市处于狂热的牛市阶段,股市则在熔断后处于相对低位。基金经理精选高ROE的白马股获取稳定回报。2016年10月,债市由牛转熊,该基金提前降低债券资产的久期,继续持有白马股。2018年1月,对组合中的股债资产进行大比例调整,将股票持仓降为零,同时加仓长期债券。上半年市场的表现印证了其判断,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波动,债市则迎来一波慢牛行情。

除了擅长在股债资产之间轮动配置外,王予柯还积极尝试国债期货等新工具来管理组合风险。以广发稳裕保本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末,正是债市处于高位时点,他在建仓时即选择了短久期债券积累安全垫。2016年10月21日至12月15日期间,中债10年期国债全价指数大幅下跌-3.87%,稳裕保本基金在事先控制组合久期及杠杆之外,还运用国债期货进行对冲,有效控制了债市快速下跌对净值的不利影响。

得益于基金经理优秀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及严格的风险管控,广发安宏回报和广发稳裕保本的夏普比率均在同类基金排名第一。Wind统计显示,广发安宏回报成立以来最大回撤0.81%,同类基金平均最大回撤为3.72%;最近一年夏普比率5.3,同类基金平均夏普比率1.5。广发稳裕保本成立以来夏普比率0.49。

王予柯表示,目前正在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广发基金等渠道发行的广发集泰,与广发安宏回报类似,均属于股债混合型基金。新基金成立后,他将严控信用风险,以高等级信用债打底,建立安全垫,同时辅以利率债交易,视市场机会加仓权益,实现固收+权益的优化组合,分享股债两市上涨红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