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看债市:债券市场将呈现分化格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5:12:57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繁爆发,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不断暴露。中债登近期发布的《2018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情况及展望》显示,今年前5个月,债券市场共发生违约事件17起,涉及违约主体12家,均为民营企业;其中新增违约主体5家,按发行人存量债券交叉违约统计,新增违约债券规模达357亿元。

在违约迷雾笼罩下,不少投资人对债市未来投资价值心生疑虑。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此轮债券违约潮是去杠杆过程中的正常出清,长期有利于债市健康发展。

债市无远虑

尽管债市雷声不断,但多位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目前整体违约形势可控,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不大,债券违约率的暂时性上升会给短期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压力,但最终将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匹配。

海通证券认为,债市有近忧、无远虑,具体看来,目前债市仍处于震荡期,短期风险因素在增多,但是长期向好的趋势未变,所以未来如有调整,仍是布局下半年的好机会。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也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债市对于基本面韧性的反映可能不足,短期经济动能回升利空债市,且从降准之后的资金面表现来看,后续资金利率和短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且非银资金面不稳定性上升,因此短期对债市持谨慎态度。

但总体来看,债券市场预计将呈现分化格局,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将延续慢牛格局,而低等级信用债则需要规避,适度配置中等评级好资质个券,从一年的角度,也有望取得不错的收益。

尽管债市雷声不断,但今年债券基金整体表现不俗。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66%,远胜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5.61%、-2.07%的平均业绩表现。

机构排雷忙

作为一家以固定收益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近年在固收投资方面锐意进取,旗下债基表现持稳。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3月30日,天弘基金旗下固收类基金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15.26%,同类排名20/78。

针对今年频繁出现的债券违约,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监陈钢表示,需要重点关注信用风险,原因在于城投本身没有造血能力,过去主要依靠持续融资来续命,在国家“结构性去杠杆”的导向下,城投信用风险爆发概率明显提升,在目前的环境下,过去债券投资“三板斧”中的“低资质”已经不合时宜,信用研究的重要性空前提高。

据悉,天弘基金目前已建立起了业内最大的信用研究团队,在信用投资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鹰眼智能研究系统和内部评级系统,并通过与各地众多银行密切合作,组织实地调研并建立信息快速反馈机制等方式,逐步构建起了自身在信用研究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