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易阳方:坚持价值投资本源 分享优秀企业成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5:04:29

非常荣幸获得中国证券报授予我的“十五周年金牛杰出基金经理”奖。这一奖项,不仅属于我本人,也属于我所在的广发基金投研团队。今年是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一年,公募基金行业诞生20周年,也是广发基金成立15周年。作为资本市场一名老兵,我有幸见证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也得以幸运得赶上了基金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大潮,能够在为持有人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令我常怀感恩之心。

的确,作为少数仍在一线担任基金经理的从业者,十几年来的投资管理生涯赋予了我历经几轮牛熊的经验,让我在做投资决策时更加从容。但同时,时代潮流在不断变化,科技日新月异,如何更好地为持有人实现满意的回报,也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对此,我个人有两点体会:

第一是“求变”,做好投资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能力圈。我们处在一轮巨大变革的时代,这些变革包括技术变革以及由它推动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仅就过去五年而言,新兴行业快速发展,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4G普及,高铁、电商、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领域的公司高速增长。未来,数字经济正显现出蓬勃活力,云计算、大数据、5G、机器人等新技术给行业带来崭新机遇。作为一名基金经理,如果不积极学习,扩大自己的知识能力圈,则很可能跟不上时代潮流。今年一季度,巴菲特控股的公司大举买入苹果公司的股票,对于基本不涉猎科技股的他来说,这就是学习和变化的结果。巴菲特、芒格八九十岁依然保持浓厚学习兴趣和求新求变精神,我辈自当勉励。

第二是“不变”,即在长期的打拼中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完善并坚守自己的价值标准。我自2003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始终坚持“投资收益来源于企业价值本身”的投资哲学,我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前瞻性研究,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分享经济增长和企业成长的成果。十九大召开后,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股市也呈现新时代的特征。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增长阶段,消费和技术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加上社保、养老金、海外资金等长线资金入市,资本市场表现将更为平稳;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企业日益依靠商业模式的更新和技术的革新作为发展源动力,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龙头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在A股市场头部效应进一步增强的背景下,如果一家企业没有良好的商业模式,没有科技创新的基因,没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在长期竞争中就会落伍。作为投资人,我需要做的是坚持自己的价值标准,找到具有真正价值的企业,让持有人分享优秀企业的价值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