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平衡下的长期领跑者:广发稳健增长累计回报名列第9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5:04:29

今年以来股债两市均呈震荡格局,A股市场在贸易摩擦、“入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波动加大,成长股和蓝筹股交替登场。在此背景下,严控风险、均衡配置成为当下投资中的首要原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公募基金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组合风格均衡是不错的选择。

广发稳健增长(270002)自成立以来以稳健投资为原则,长期收益领跑同类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广发稳健增长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811.45%,在8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9,位列前10%,年化回报17.25%。现任基金经理傅友兴自2014年12月8日管理该基金以来累计回报达到88.10%。值得一提的是,傅友兴管理以来的年化回报19.75%,也超越了该基金的历史年化收益水平。

第三方研究机构对基金经理傅友兴的风格及广发稳健增长的持仓进行研究,他们认为该基金所展现的稳健增长特点,与基金组合合理的资产配置、均衡的行业和个股配置、基金经理出色的风控能力密切相关。

首先是合理的资产配置。资料显示,广发稳健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30%-65%,在研究机构看来,尽管股票仓位上限不高,但其优势在于有利于基金管理人通过对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环境的分析研究,在股票、债券、现金之间合理的进行配置,以把握不同环境下各类资产的投资机会。傅友兴的证券从业经历长达16年,他擅长宏观研究,具有较强的全局把控思维,能及时分辨宏观因素如何影响资产价值,并将宏观因素运用到股票和债券资产的合理配比。

其次是行业和个股的均衡配置。傅友兴在管理广发稳健增长期间,并不拘泥于大盘蓝筹或者稳定成长,在他的持仓中,价值型和成长型标的各占有一定的比重。傅友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不同行业有不同的投资机会,只是研究方法不一样,例如对于周期反转类个股通常需要假设未来三年恢复正常盈利的情况判断合理估值水平;对稳定增长、估值相对稳定的企业就可以重点参考PEG等指标进行判断。在个股的选择上,傅友兴重点关注技术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至少未来三年有较好增长潜力的龙头企业。

如果说合理的大类资产配置和行业个股的均衡配置是从源头上对于稳健增长的保障,那么重视组合风险控制,利用多种策略对回撤进行把控,则是从动态纠偏的角度对基金组合的护航。

据了解,傅友兴十分重视对风险的控制,他通常会依据宏观研究,在预判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大幅降低股票仓位,以规避系统性风险;他严格控制组合集中度,行业集中度一般不超过 30%,同时个股投资相对分散。

历史数据也表明,广发稳健增长的风控措施可以有效应对市场波动。在2015 年两次市场异动及 2016 年初两熔事件期间,该基金及时调整权益资产的配置,使得上述三个区间内基金的回撤分别控制在-27.20%、-8.78%和-8.95%的水平, 回撤控制力度分列同类型 21/442、 2/444 和 2/467。在下跌行情中表现出优秀的抗震领涨特性,成为名副其实的稳健投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