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15周年论坛:论道资管新规 聚焦城农商行转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5:04:29

资管新规落地已一月有余,在打破刚性对付、实行净值化管理、防止期限错配等一系列新要求之下,百万亿规模的大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着如何顺利迈入“统一监管、防控风险”的考验。在新阶段中,如何找到新思路,实现新突破,成为众多资管机构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对过去几年业务快速扩张、面临较大监管压力的城农商银行来说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6月8日,由广发基金主办的“资管新规下的城农商银行转型之道暨广发基金15周年系列论坛(西安站)”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大资管机构的专业人士同聚一堂,聚焦大资管的变革与重构,展开了激烈而精彩的思维碰撞。

论道资管新规 银行受影响或最大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步入一轮放松大潮,行业门槛解除、牌照资源逐步放开,不同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蓬勃发展。截止2015年底,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已接近百万亿。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总经理杨宇在论坛上指出,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银行表内外风险积累、各载体风险互相传染、资金无法流入实体经济,风险不断加大。

资管新规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行业变革也悄然展开。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表示,新规出台对市场的情绪冲击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是对机构行为和业务调整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他认为,监管的核心精神主线在于,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整体方向下,从负债端、资产端和业务模式层面化解高风险业务源头;从监管自身制度建设方面从源头提升监管套利和机构投机行为的业务成本;最终促使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的本源。

具体而言,屈庆认为,长期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市场对于“银根松”的过度依赖是造成系统性风险的原因之一,故监管收紧流动性总量,对同业负债和表外负债提出更多要求;资产端则严控影子银行、限制同业投资,加强指标约束。对于业务模式的监管所产生的影响,屈庆认为需要综合分析,例如打破刚兑会导致银行表外负债稳定性下降,出现表外向表内回落,资产端则会导致投资风险偏好降低;限制多层嵌套进行穿透监管则使得资金从负债端到资产端形成完整的监管路径,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

会上,与会嘉宾认为银行是受新规监管影响最大的一类主体。“尽管资管新规对于各个资产管理的子行业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银行理财可能冲击是最大的。” 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苑志宏表示。

苑志宏认为,资管新规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包括破除刚性兑付、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打破资金池模式、限制非标、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明确资管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等多个方面。在其看来,尽管资管新规规定了过渡期至2020年,距今还有两年半时间,但银行资产在2020年之后到期的占比近半,未来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破而后立 银基合作新时代开启

未来随着监管推进,资管行业也必将有所“破”。在与会嘉宾看来,找准自身优势,找对发展方向,是“破”而后“立”的关键,其中,城农商行的突围之路离不开与其他机构亲密合作。

屈庆认为,未来资管的大方向将朝着专业化主动管理、加强风险控制、领域细分、技术创新等方向发展,各类机构的分工也会更明确,比如银行拥有渠道优势、客户优势,但银行需要增加资产配置的能力;公募基金受监管影响最小,其风控体系最严格,拥有庞大后台支撑估值,具有专业化投资能力。城农商行在稳妥消化存量业务的基础上,可以与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合作,代销其他机构的净值型产品。

苑志宏也认为,依托于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资源禀赋,包括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客户优势等,银行的资管业务依然大有可为,不过,其在交易型业务、权益型业务的投资能力是短板。与此不同,公募基金的优势是投资管理能力及交易执行能力,未来双方的合作空间打开。

对此,苑志宏和杨宇分别针对银行在理财业务端的转型发展提出了数条建议,包括业务定位要由以银行为中心变为以客户为中心;解决组织架构的问题,提升激励机制;根据自身特色组建相应权益投资团队,研究环节内部建设与外部协作,形成优势互补等。

广发基金营销总监曹磊则结合公司优势,从银基合作的视角为城农商行突围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体系化作战能力培育,广发基金可为城农商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产品跟踪体系、客户盈利管理体系、物料服务体系、资讯推送体系、培训提升体系。二是产品光谱与配置能力培育。广发基金产品线完备,产品数量位列全行业第2,其打造的全品类、多策略、多区域、风格多样化的产品体系,能为城农商行提供丰富的底层资产。三是组织保障与团队建设。广发基金零售体系按服务对象的不同分为三层,将产品销售服务、客户盈利体验及团队打造贯穿到整个营销过程中,助力银行迈入净值化资产管理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