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回A”过会

作者:陈婷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7 13:26:38

6月5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这意味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在登陆港股市场后的第6年正式“回A”。对于A股市场而言,中国人保的回归将填补目前保险股中财险标的的不足。

主业财险的保险第一股

中国人保的历史是新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缩影。它的每一次变革,都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在时代激流中的一次跨越性发展。

中国人保注册资本424亿元,财政部是其发起人及控股股东。它是我国大型保险集团之一,旗下坐拥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再保险、保险中介、资产管理、公募基金、投资控股、金融科技等子公司。

不过,在投行人士眼中,若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分析,中国人保的差异化优势并不只是“集团化”,而是“目前A股保险板块中唯一一家以财险业务为主的”标的,这或许会让投资者对其另眼相看。

究其原因,主要是财险业务负债久期较短,因此财险企业利润对利率的敏感性没有寿险那么强,一旦遇到低利率环境,利润的波动性要小于寿险企业,利润稳定性更强。

而目前A股保险板块的四个标的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是寿险业务;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为集团整体上市,无论是从财险业务收入占比、财险净利润占比还是从财险市场份额来看,中国人保的优势明显。

展望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说,中国人保在财险之外的多个业务线有进一步挖掘的巨大空间,且各业务线之间也有条件发挥协同效应。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中国人保也可能是巨无霸。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中国人保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