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加持 新一轮芯片投资周期开启

作者:任明杰 杨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6-05 08:28:41

国家队是中流砥柱

在新一轮芯片产业投资周期中,国家队将起到中流砥柱作用。

国内芯片投资上一轮投资热潮正是受政府推动。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带动了全国半导体投资热,把芯片投资推向风口,还带动了上市热潮,北京君正、全志科技、兆易创新、富瀚微、国科微等一批芯片公司先后上市。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期规模达到1387亿元,先后投资超过62个项目,涉及上市公司24家(包括港股公司和间接投资公司),投资范围涵盖制造、设计、封测、设备材料等IC产业链上下游。随着半导体大基金的设立,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也纷纷设立半导体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金规模达5145亿元。

目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二期正在募集过程中。第二期募资规模将超过第一期,保底将达1500亿元。银河证券认为,若第二期达到1500亿元-2000亿元左右,按照1:3的撬动比,所撬动的社会资金规模在4500亿元-6000亿元左右,加上第一期1387亿元及所撬动的5145亿元社会资金,资金总额将过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二期推出后,有望带动一轮更大规模的芯片产业投资热潮。

实际上,韩国在实现芯片产业崛起过程中,政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1986年10月,韩国政府执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共同开发计划》,要求以政府为主、民间为辅,投资开发DRAM芯片核心基础技术。随后三年内,这一研发项目共投入1.1亿美元,而政府承担了其中的57%研发经费。

“从芯片投资自身讲,有一些适合社会资本参与,比如起步资金量需求不大的项目;有一些投资,比如Foundry工厂,其单体资金需求量非常大,目前先进工艺的生产线初始资金投入就是上百亿美元,回报周期长,而且需要持续投入,这就需要政府主导投资。”李超说。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之所以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芯片产业的工艺不断升级,需要持续投入。像三星、海力士、台积电等公司经过数十年的资本积累已经进入正向循环,而国内芯片企业还处于不断追赶阶段,技术上的差距需要加大投入。

李超表示:“国内芯片产业的投资应该形成国家基金起主导作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投资格局。国家基金的主导,一方面,能够起到‘压舱石’作用,保证芯片产业的长期投入,并弥补国内芯片投资在制造等环节上的资金短板;另一方面,能够最大程度地撬动社会资本,对芯片投资起到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