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保险行业遇冷

作者:江 帆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5-17 09:12:05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状态低迷,走势逐步下探。除受资本市场大环境影响外,也折射出行业的一些变化。

银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行业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1.15%。记者查阅了从2014年以来的相关数据发现,过去几年一季度的保费增长均保持在两位数的速度。2017年为32.45%,最快的2016年,同比增长为42.18%。一般来说,每年一季度保险行业业绩均十分耀眼,因为每年1月份都有保险公司惯例的“开门红”冲刺,而今年在防风险严监管的氛围下,行业未能实现“开门红”。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500.81亿元,同比下降18.2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61.52亿元,同比下降2.39%。具体来说,主要受到去年10月份保监会开始实施的“134号文”影响,使“开门红”的主力年金型产品受到限制,销量大幅下降,造成寿险新单业务增长趋缓。以目前上市的4家大型保险公司为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的寿险新业务保费同比均有下降,分别下降了35.3%、28.2%、16.6%和49.1%。

虽然一季度总体保费收入呈现出下降态势,但如分析更多的细节则会看到一些不同的风景。首先,3月份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已经由负转正。寿险公司3月份原保费收入为3236.85亿元,同比增长8.53%,2月份的同一数据为同比下降21.03%。寿险公司和代理人逐渐适应保监会134号文带来的影响和产品上的转变要求。兴业证券董天驰说。

其次,期交保费占比不断提高,存量业务开始为行业贡献长期稳定的保费收入。比如,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一季度的续期保费分别增加了39.1%、55.9%、60.7%和35.7%。

第三,健康险业务在3月份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达到29.4%。董天驰认为,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普遍较高,健康险保费收入的大幅增加有助于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的改善。

“当前时点是‘开门红’负面效应的尾期。资管新规之下打破刚兑有利于保险负债端,从未来看,新单负增长缺口有望在后期逐渐缩窄,看好新业务价值的正增长。”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说。

应该看到的是,一季度保险行业销售数据虽然表现平平,但并不影响行业整体向好的趋势,从行业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到税收递延型养老险政策试点落地,一系列政策红利正逐步释放。

海通证券最近的一份保险行业深度报告也显示,目前我国人身险深度仍较低,保障缺口巨大。预计随着35岁至54岁人口占比的提升、人均GDP的向上突破、居民杠杆率的高位将在未来5年进一步提升人身险需求,医疗支出的持续扩大将长期促进健康险的发展。他认为,寿险保障型业务进入黄金增长期,保险公司的利润已进入了确定性较强的中长期增长阶段。(经济日报记者 江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