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猎科技“白马” 广发科技动力5月14日重磅出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6:41:57

就在普通投资者因上证指数围绕3100点拉锯而忧心股市未来的时候,在大洋彼岸召开的2018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却首开金口明确表示看好中国股市机会。回顾过去,A股近十年历史上出现过4次的3100点“微笑曲线”均是布局的好时机,在此期间发行的新基金收益水平均高于老基金,且跑赢市场。

在上证指数处在3100点“微笑曲线”之际,广发基金于5月14日推出拟由李耀柱掌舵的新基金——广发科技动力股票型基金(005777),该基金专注于投资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域,精选A股和港股中研发投入高、科技驱动能力强的优质成长性企业进行配置,帮助投资者分享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时代新机遇。据悉,该基金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官网及APP等渠道有售。

三维度狩猎科技白马股

据广发科技动力拟任基金经理李耀柱介绍,该基金定义的“科技动力”包括三方面范畴,即电子信息传媒(TMT)产业、高研发投入的传统行业和科学技术占主导的新兴行业,主要包括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互联网、生物医疗、新材料、5G、高端制造等行业。该基金可用80%-95%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其中投资于上述主题的股票仓位不低于80%,并同时覆盖A股和港股市场,用最高50%的仓位投资于港股通标的。

“广发科技动力的备选库约200只标的,行业覆盖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互联网、云计算和半导体。我们未来将广发科技动力打造成纯正的科技主题基金,任何时候都以寻找最好的科技主题公司进行配置为首选。”李耀柱介绍说。

在李耀柱看来,历次科技进步都成为经济发展的源泉,当前全球新一轮技术创新周期开启,我国也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支持政策陆续落地,不仅新兴产业将获得长足发展动力,传统行业也将在科技的融入下发生变革。

“比如传统的金融行业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的金融科技创新,带来了行业业态的重塑。人工智能在银行运用之后,可以提升金融业的服务效率和准确率,降低成本,减少人工操作带来的差错;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则可以降低金融业的信用借贷成本,降低违约风险;区块链技术则有助于央行掌握货币流向,提高金融交易速度。”李耀柱举例分析指出。

而新兴行业对于科技驱动力的需求不言而喻。“比如生物医药被定义为未来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2016年至2020年,生物产业增速要达到18.9%-25.7%,其中通过细胞培养、发酵等方式研发出新型疗效药物的生物制药细分行业有望引领制药业的新方向。”李耀柱告诉记者。

事实上,股神巴菲特看好中国股市的同时,在今年一季度又出手增持了7500万股苹果公司股票,加大了对科技股的投资。广发基金着重布局科技驱动投资机会的思路与股神不谋而合。

全能投资选手重拳出击

值得一提的是,李耀柱正是广发基金旗下科技股投资的实力干将。据长期跟踪广发基金的华宝证券分析师指出,李耀柱是一位基本面挖掘与技术面把握两全的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尤其是在科技行业的挖掘和投资能力较强。

以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为例,华宝证券指出,剔除基金建仓期后,从2017年一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李耀柱在资讯科技业、消费品制造业等行业中的选股最为成功,其中,在资讯科技业上,腾讯、比亚迪电子、中兴通讯三只重仓股为基金提供了大幅的超额回报,持有期间的涨幅分别为74.3%、115.69%、74.7%。不仅选股精准,买卖时机的把握也体现了很高的水准,例如,李耀柱在去年二季度中兴通讯行情启动初期重仓介入,在四季度宽幅震荡区间及时退出落袋为安。

较强的选股能力和交易能力为李耀柱赢得了领先的管理回报。华宝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3日,其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成立以来收益率为38.60%,在同期沪港深基金中排名前三,在港股投资占比大于50%的沪港深基金中业绩居首。展望二季度权益市场的前景,李耀柱表示,在当前资本市场提供良好时间窗的背景下,科技股配置价值愈发突显。

历史数据显示,A股市场近十年曾经出现过四次3100点“微笑曲线”,即自上证综指收盘跌破3100点,并持续下跌至少一年、跌幅超过300点以上,到下一次收盘站上3100点的微笑弧形区间内,新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均高于市场平均收益水平和同类基金收益水平。例如,在2008年6月10日至2009年8月14日,新发基金年化收益60.57%,同类老基金年化收益3.56%,上证指数收益率为0。当前上证指数正围绕3100点拉锯,低位震荡行情提升了配置优质科技股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