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投教青春梦”活动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作者:罗雪峰 来源:北青网
2018-04-20 15:29:19

北青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生 杨玥琦

4月19日,由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举办的“投教青春梦”走进高校公益系列活动第二站在北京林业大学,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邮基金“投教青春梦”活动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提示风险的话语虽随处可见,但对于大多数高校学生来说,由于平日埋头苦读,两耳少闻窗外事,再加上手头资金有限,所以实际上真正参与股市投资的学生少之又少,对于投资中的风险点更是没有什么较为深刻的认识。然而,高校学生们大多面临很快要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未雨绸缪,该如何做到“谨慎”投资?又如何避开投融资风险点?这类问题的解答显然对现在许多没有理财经验的大学生来说非常有必要。

为了让大学生们及早提高投资风险意识、掌握投资避险常识,中邮基金投教基地携手北青网推出系列走进高校的投教活动---“投教青春梦”。在首场活动于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之后,第二场走进北京林业大学也如期举行。据了解,第二场投资知识讲座以“明规则、识风险、理性投资戊戌年”为主题,旨在通过理财专家的知识分享让更多的高校学子们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理性入市,合理规划自己的理财生活。

“座位不够站着也要旁听”

“同学们,由于教室容纳人数有限,已经坐满了!”

“没关系,我们可以站在教室后边旁听。”

由于课程排得很满,“投教青春梦”走进北京林业大学活动只能在晚上举行。尽管主办方考虑到上一场在北大座无虚席的情况,特意申请了一个能容纳近两百人的大教室,但却仍低估了同学们对于投资者教育知识的渴望和热情。

该活动计划于4月19日晚上7点正式开始,尽管上了一天的课,对同学们来说应该较为疲惫了,但主办方还是低估了同学们对这场名为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主办的 “明规则、识风险、理性投资戊戌年”投资知识讲座的高度热情和参与积极性。

5点半同学们的日常课程才结束,主办方才得以进教室布置会场。但从6点开始,许多刚吃完晚饭的同学就已经陆续到场了,到了晚上6点45分,能够容纳近两百人的北林大经管学院0701教室已经全部坐满。但前来参加活动同学仍然络绎不绝,尽管工作人员告知教室已坐满,但不少同学表示可以坐在教室的过道来旁听讲座也要参加。

中邮基金“投教青春梦”活动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晚上7点,在中邮基金投教基地负责人陈晶晶、北青网银行基金主编罗雪峰及全体同学的共同见证下,由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主办、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和北青网承办的投教青春梦走进北京林业大学公益活动宣布正式开始。

据了解,这次公益活动同时也是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面向高校学子活动的第二站,嘉宾为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业务部金融分析师、证券投资基金研究员,拟任FOF基金经理王喆先生,分享主题以“智慧投资、理性投资、科学投资”为切入点,讲解投资者可能出现的非理性投资引发的市场投资引发的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引导正确理性投资。

中邮基金“投教青春梦”活动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也许是台下不光坐满了还有站着的同学,也许是高校学子们对投教知识的那种饱满的渴望眼神,王喆先生一开始的分享显得稍微有些紧张。但随着自己分享的深入,他越发的游刃自如。一个一个通俗易懂的生动案例,既引发了同学们的笑声与掌声,也轻松地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投资理财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炒小、炒新、炒壳等投资的危害,他在分享中,着重强调理性投资、防范风险、提醒大家保持警惕依法维权。既从专业角度给出了理财的合理建议,又以鲜活的事例解决了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理财问题,其清晰的逻辑与幽默的讲述引发了现场同学们对理性投资的思考。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好评不断

据了解,整场活动以“风险承受能力VS风险偏好”为题,通过引用巴菲特的名言“你的投资方式远远不如你的行为方式重要”讲述性格决定理财理念,从专业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如何养成投资理财观念,树立科学的投资理念,并建议金融专业的同学可以多学习一些理财相关的内容。

“在股市投资方面,在同学中那些家境优越的高富帅属于“蓝筹股”,普通家庭学习一般,毕业后自主创业的我们称之为‘袁创业’,属于“成长股”,而那些贫困家庭经常翘课无心学习的同学,我们称为‘孟赌博’属于“炒差、炒壳、博傻”,在这三类‘学生’中第一类‘高富帅’因其投胎能力出众,人生轨迹可能是‘北大-清华-出国留学-大国企工作’,因此这类‘蓝筹股’风险承受能力强,但风险偏好中等;第二类‘袁创业’的“成长股”具有头脑灵活的优势,人生轨迹可能是考进重点大学自主创业,这类‘成长股’的风险承受能力中等,风险偏好较高;而第三类‘孟赌博’胆子大但机会成本小,人生轨迹可能是‘高中辍学-混社会’,这类‘炒差、炒壳、博傻的股票’其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风险偏好极高”。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业务部证券投资基金研究员,拟任FOF基金经理王喆先生将比较生涩难懂的股票知识用贴近生活的例子来让同学们理解,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

中邮基金“投教青春梦”活动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这只是中邮基金、北林大和北青网联合主办的投资知识讲座上的一个精彩片段。短短两个小时,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不断,更有许多同学意犹未尽,在活动后的问卷中又提出了很多投资困惑和建议如“感觉自己目前对就业前景有些迷茫希望老师对于金融方面的就业问题能给出一些建议”,还有的同学提出“希望投资者教育活动可以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同学参加到这类活动”等等。

中邮基金“投教青春梦”活动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在嘉宾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举手向王喆先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对于借壳上市的概念不太理解,王喆解释道“有些企业希望可以‘插队’上市,大多数企业要上市要排队两三年,某些企业迫切地想在A股上市又不想排队,他就需要买一个比较差的壳,这个壳的价格又会太贵,比如买ST这样比较便宜的壳就可以把整个资产比较平均地装入这个壳里,这样就可以‘曲线救国’进行上市了”.。

还有同学提问“余额宝限购会不会对购买数会产生不利影响”,对此,王喆指出“这个其实很有意思,现在大家对于货币基金像余额宝这类的监管限制有很大的困惑,原来你可能很有钱但是你没有这么多金融工具可以投资,只能投活期这类银行存款,银行也是依靠活期存款为主要收益来源。自从有了余额宝,你可以把钱存入余额宝,这时你可以把原来投入活期的存款放到余额宝中或者投入到其他基金公司的理财产品,这时对国家银行存款会有一定影响,但是余额宝限购不会影响个人理财,还有很多理财的平台也具有余额宝类似的功能,你也可以进行选择,对于理财需求不会有影响”。

后续还会走进多所高校

在同学们热烈的提问之后,大屏幕中播放了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出品的投资者教育趣味短片《股民老裴》第三集,在诙谐幽默的视频中,为各位同学介绍了ST股票背后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借壳重组等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提醒同学们入市需谨慎。在欢快的气氛中,本次投教讲座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活动后,由同学们回答的问卷可以看出,王喆先生深入浅出的专业知识分享与亲切的解答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很多同学在问卷中写到“老师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状况进行讲解,举了些实例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而且对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审视自我,认知市场来实施投资方案’ ,最后还有有趣的小短片,受益很多!”更有不少同学表示,希望金融机构能经常性地利用业余时间来高校传播投教知识。

中邮基金“投教青春梦”活动走进北京林业大学

据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项目的负责人陈晶晶介绍,为了响应证监会在年度工作会议工作中提出的针对中小投资者经验、风险意识不足,非理性投资等热点问题,作为专业投资理财机构的中邮基金,携手北京市团市委旗下的重要新闻网站北青网,计划走进北京市多所重点高校,围绕炒小、炒新、炒差、炒壳、博傻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高校投教活动。此次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的投资知识讲座活动,是中邮基金投教进高校公益系列活动继北大首场后的第二站,接下来,中邮基金的投教专家还会走进北京的多所高等院校,继续秉承“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准则,持续培育更多理性的投资者。

本次中邮基金投教基地举办的投资知识讲座在大学校园中进一步深化了投资者教育的工作,既扩大了投资者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又营造了浓厚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氛围。同时,也为这些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骄子们打好投资风险预防针,维护社会的金融环境的安全稳定。正逢四月,万物生发,漫漫投教路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携手播下投教的“种子”,期待下一站收获满园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