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增持政策性金融债829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7 10:42:28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综合年报数据看,在监管层推动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主旋律下,公募基金作为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民生的能力日渐提升。以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性金融债作为投资标的的货币基金规模大幅提升,其中天弘余额宝基金投向政策性金融债的金额从2016年底的325亿左右飙升至2017年底的1154亿,同比增幅超过255%。

余额宝增持政策性金融债829亿元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末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占比最高的为债券,规模4.51万亿,占总资产比例37.5%;其中货币基金成为债券增持主力军,增持品种主要为金融债。其中天弘余额宝投向存款占比截至去年四季末已经锐减至56.65%,从2016年开始就一直在主动增加金融债的投资,至去年4季末,已连续7个季度增持政策性金融债。据近两年的年报数据统计,其政策性金融债投资金额从2016年底的325亿左右飙升至2017年底的1154亿,同比增幅超过255%。从四季报看,其前十大债券持仓均为政策性金融债。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基增持政策性金融债,不仅是在践行“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是国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体现之一。不管是对于债券市场良性发展还是对于个人投资者分享债市投资红利,均具有深远意义。

具体看来,作为规模仅次于国债的债种,政策性金融债发行的主要目的是为政策性银行筹集资金。我国政策性银行担负着贯彻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国家重点建设的重要职能,其资金来源除了国家财政拨款外,主要是靠发行政策性金融债。

公开资料显示,余额宝持仓的政策性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主要用途为:投向棚户区改造、农村交通贷款、农村秋粮收购贷款、城市基建、出口信贷等。这些政策性金融债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大中型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的发展,为缓解瓶颈制约、调整产业和区域经济结构,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近几年来,政策性银行一直在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方式,以求提高债券筹资的稳定性。而余额宝目前已有4.74亿持有人,余额宝投向政策性金融债,相当于以市场化的方式,使政策性金融债募集社会资金的方式更为多元化。广泛的社会资金以市场化行为再度回流反哺“三农”、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金融资金脱虚向实的重要体现。

此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连续六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两会更明确提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债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越来越明显,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了丰富的融资渠道,并为政府部门、金融部门及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不过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债券市场九成左右的交易量在银行间市场完成,一般单笔交易至少上千万元,且债券投资相对专业,因此参与主体几乎都是机构投资者。过高的资金准入门槛和专业性要求,也使得个人投资者很难直接参与债券产品的投资,因此借道主要投资债券的公募基金如债基和货基,曲线分享债市红利就成为大势所趋。比如余额宝截至去年底债券投资金额高达1410亿左右,且持有人99%都是个人用户,这些资金进入债券市场,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债券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长远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