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中小盘精选余昊:成长龙头迎来价值重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7 10:42:28

进入二季度,前期强势反弹的创业板转入震荡,投资者对市场风格转换的持续性出现分歧。广发中小盘精选拟任基金经理余昊认为,中小创估值水平已回历史相对低位,叠加政策和流动性支撑,成长风格相对大盘蓝筹具有相对收益的情况或将延续。不过,与A股上一轮成长行情偏好“小而美”的风格不同,今年投资者选择成长股更偏向于龙头企业。余昊进一步介绍,A股投资者在过去两年逐步形成了价值投资理念,未来随着一批“独角兽”的上市和回归,市场生态会进一步优化,其中,规模大、话语权和定价权更强,盈利能力更优秀的成长龙头股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正在发行的广发中小盘精选(005598)正是以A股和香港市场的优质成长龙头企业为投资标的。

成长龙头迎来价值重估

刚过去的3月,创业板指大涨8.37%创下近两年单月最大涨幅。余昊认为,综合经济基本面、流动性、机构调仓等多个因素来看,成长风格相对大盘蓝筹具有相对收益的情况或将延续。 “从基本面看,经济在一季度见顶后进入平稳期的可能性较大,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具备一定相对优势。从政策导向看,投资拉动的旧经济增长模式逐步改善,消费和科技创新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余昊认为,股市涨跌与经济转型的方向应当相符,消费升级、新兴产业、互联网科技及高端制造的ROE相对稳定,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将成为市场主要的增量选择,有望获得价值重估。除了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外,市场流动性宽松也是支持成长风格延续的重要依据。“实体融资需求的减速可能使得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阶段性偏宽松,产业资本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开始增持股票从侧面表明产业资金乐观。公开数据显示,3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8个BPS至3.74%。”余昊介绍,目前中小创估值已经回到历史相对较低的位置,叠加政策、流动性的多重共振,向上空间较大。从市场层面来看,3月以来,机构的持仓风格从价值向成长漂移,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成长风格的延续。“一季度,国内资金减少了主板的配置比重。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持有价值股的绝对收益者有所减仓,导致主板相对中小创走弱。另一方面,公募资金主动或者被动的进行配置再平衡,这在上证50和创业板50的相对走势上体现的非常明显。”余昊分析,2017年蓝筹白马行情演绎到极致,很多机构持仓偏配蓝筹白马。随着中小创行情的启动,偏配的结构逐步转向均衡,并进一步推动中小创指数的上行。

打造成长龙头投资标杆

回顾A股市场的风格表现,2012年至2015年是成长行情,2016年至2018年1月则是价值投资主导。从历史数据看,单一风格周期的持续时间为两年至三四年左右。余昊认为,2月以来,成长指数显著跑赢价值指数,或正是成长风格周期的起点。不过,与A股上一轮成长行情偏好“小而美”的风格不同,今年投资者选择成长股更偏向于龙头企业。余昊介绍,自2012至2016年历年估值增长20%以上的股票,在市值上皆为小盘股,投资逻辑与并购、外延增长等相关。但与之前不同的是,A股投资者在过去两年逐步形成了价值投资理念,未来随着一批“独角兽”的上市和回归,市场生态会进一步优化,其中,规模大、话语权和定价权更强,盈利能力更优秀的成长龙头股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拟由余昊管理的广发中小盘精选(005598)将专注于挖掘优质成长龙头资产,该基金股票仓位范围为60%-95%,并可以用最高50%的股票仓位配置港股,在我国经济转型背景下,同时把握A股和港股市场中优质成长龙头企业投资机会。余昊表示,广发中小盘精选将在价值投资导向下,寻找高景气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在建仓初期,他将秉承绝对收益策略,对A股市场估值便宜、盈利稳定增长的优质标的进行配置,建立安全垫后再逐步提升仓位。同时,近期适逢港股调整,也会选择一些有一定预期差、被市场错杀的标的增厚收益。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经理余昊拥有良好的择股能力, 其管理的基金历史业绩出色。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2月末,余昊所管理广发全球精选过去五年回报率118%,位居主动管理型QDII基金第1;2017年所管理的两只公募基金月胜率为100%;在全市场任职满1年且管理规模小于50亿的海外股票型基金经理中,任职年化回报达31%,全市场第1。

据了解,广发中小盘精选(005598)已于4月9日起在中国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发行,看好成长龙头行情的投资者可以在上述渠道认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