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代币离岸交易绕开监管 应清理相关群组、公号

作者:张寿林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09:18:09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4月10日,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发表署名文章《切实加强虚拟货币监管 牢牢维护国家货币发行权》。文章提到,近年来,各类虚拟货币在全世界引发高度关注,它们吸纳民间资本,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投机成风。

文章指出,目前,市场中出现不法人员在境外发行加密代币,吸引境内人员参与集资和交易的行为。这类行为绕过境内监管开展离岸交易和非法集资,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应采取措施及时予以遏制。借助技术手段,加强信息监测,排查、发现、清理和解散加密代币交易群组和公众号等。而对于大家常见的互联网积分产品,文章也提出绝不能和人民币进行双向兑换。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篇文章重申了此前对虚拟货币交易和ICO的监管规定,向市场释放了监管不会放松的信号,对币圈投机形成持续利空。同时,明确了互联网积分与ICO的界限,对于互联网企业在红线之内发行基于区块链的积分,提供了比较可行的操作空间,预计会推动更多企业发行涉足此类产品。

提示虚拟货币风险

上述文章中,前半部分用大段论述来定性:虚拟货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接着再详解虚拟货币带来的风险和危害。王信在文章中指出,加密代币易被用作投机炒作工具,不法分子自建交易场所或自称代理境外交易场所投资、自创发行虚拟货币,通过ICO、IFO(首次分叉发行)以及IMO(以矿机为核心发行代币)、IEO(以交易所为核心发行代币)、BCH(比特币现金)等等缺乏实际应用场景的代币募集,大搞虚拟货币融资和狂热炒作。虚拟货币投机泡沫破裂,可能引起经济金融动荡。

虚拟货币特别是加密代币的使用和投资行为,已引起许多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监管当局的重视,尤其是最近半年来,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表态要强化虚拟货币监管,防范风险,一些国家明令禁止相关行为,或将其纳入正规金融监管体系。

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前行长周小川也曾多次针对加密资产表态。今年3月20日,周小川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时指出,加密资产可能引发一系列挑战和问题,如非法交易、洗钱和恐怖融资,以及可能会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加密资产虽然规模仍然较小,但社会影响较大,不容忽视。中国支持就加密资产和数字货币问题在G20下加强政策协调。

而在2017年,央行等7部门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也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开出多种治理“药方”

针对目前市场中出现的不法人员在境外发行加密代币,吸引境内人员参与集资和交易的行为,王信也开出了“药方”。

王信指出,一是应在明确加密代币管理相关法律适用性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加密代币管理法律法规,提高处罚标准和惩戒力度,强化震慑作用。二是借助技术手段,加强信息监测,组织大型社交软件提供商开展监测工作,排查、发现、清理和解散加密代币交易群组和公众号等,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置。三是加强跨境支付监测,排查、发现可疑商户、可疑交易、可疑虚拟货币交易场所,一旦发现可疑行为,有针对性地进行清退商户、拦截交易、停止转账服务。四是强化风险提示和公众教育。五是推动加强国际政策协调。针对加密代币的跨境使用和ICO等跨境违法行为,应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国际政策协调,评估采取多边应对措施。

此外,王信还专门提到社会上出现的个别跨平台、跨行业、普遍认同、广泛使用的互联网积分产品。他指出,如果任其发展,将对人民币流通秩序造成较大影响。对此,他提出要明确互联网积分管理的“三条底线”,其中第一条就是禁止挂钩人民币,绝不能和人民币进行双向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