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普惠的天弘基金范本:让理财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10:32:42

20年砥砺奋进,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普惠金融的中流砥柱和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6亿基民创造了可观回报。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数量达到4841只,管理资产规模将近11.6万亿元,持有人超过3.4亿,累计向持有人分红约1.7万亿元。

开启互联网理财纪元、改变了几亿人理财习惯的天弘基金无疑是践行公募普惠的典型范本。据2017年年报数据统计,天弘基金旗下公募产品的持有人数量超4.7亿,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就有3个是天弘基金的客户。在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四大类基金持有人户数TOP 10排行榜上,天弘基金共有9只基金上榜。

公募为公 6亿人的理财狂欢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坚持服务社会大众,以稳健收益提高居民财富水平,提升人民幸福感。回首20年来,从最初的2只基金发展到目前的5000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对应可投资产品近1万个,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投资选择。中国基金业总持有人户数成倍增加,2017年年底的全部公募基金持有人户数合计已超过6亿户。

虽然20年里,资本市场历经多轮牛熊转换,但公募基金仍发挥现代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作用,助力投资大众及各类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据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3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个百分点。同时,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以社保基金为例,2001至2016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4%,2017年收益率在9%左右。

“为天下人提供稳健、便捷的理财服务”为使命的天弘基金,已成功将金融服务下沉到海量普通用户,目前仍在积极践行着普惠金融的服务。作为国内服务客户数最多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用户数已突破4.7亿,用户范围遍及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1亿用户来自农村。截至2017年底,天弘基金累计为客户赚取了超过1200亿的收益。

WIND统计,截至2017年底,股票型基金方面,天弘沪深300持有人户数超过176万,高居同类榜首;此外天弘创业板A和天弘中证500持有人户数均居同类前十。混合型基金方面,天弘安康养老和天弘永定成长持有人户数包揽前两名,前者持有人户数近百万;债券型基金方面,天弘永利B和天弘添利持有人数量均居同类前五;天弘余额宝和天弘云商宝也在货币型基金中持有人户数位居前十,持有人户数超4.78亿。

践行普惠 天弘基金在行动

当公募基金业趁着互联网理财东风惠及数亿基民时,整个基金持有人结构也越来越年轻态。有业内人士曾对互联网渠道客户的年龄结构、财务结构等特征做出详细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90后与85后这些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更倾向于在互联网渠道进行基金交易和其他社会活动。

在此背景下,传统的基金产品开发、营销服务,乃至投资管理的模式都难以适应全民理财时代的新要求,智能投顾将成为公募基金发展新的风口和新的增长点。在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看来,在线投顾是指基于公募基金产品,运用组合策略等方式,针对客户具体需求,借助电商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将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化、产品化,并将之以良好体验在线呈现的产品和营销服务方式。

为此,天弘基金推出了业内覆盖行业较全、费率较低的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为智能投顾业务提供了非常便利和清晰的底层工具池,并推出了基于自身策略的智能投顾产品犇跑篮子和风向篮子。

天弘基金正在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刻画客户行为和需求,提升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不断提高投研能力。还率先在业内设立了智能投资部,负责资产配置、大数据研究、指数基金和FOF投资研究等,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和传统投研相结合,打造新型投研能力。

作为国内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基金公司,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为天弘基金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后台支持,天弘基金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解决了普惠金融服务过程中的诸多痛点。比如,天弘云直销系统能够支撑亿级用户,一天能够处理数亿笔交易,高效的业务处理和数据容量成为服务海量客户的基本前提。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天弘永定成长基金经理肖志刚认为,公募基金经理的“公”,就是面向公众的意思。所以互联网时代,基金经理也必须加入到互联网中,接受来自公众的监督。 “与客户的直接沟通对我来说是很有价值的,我可以知道每一类不同投资者的想法,帮助我更好的把握散户心理。蚂蚁财富社区是一个很好的社会试验场与观察窗口,虽然需要花费一些时间经营,我的碎片化时间都用来与社区中的用户交流,甚至与很多用户已经建立起老朋友一样的良性关系。”如今肖志刚已成为蚂蚁财富社区上的网红基金经理,收获了22万粉丝。

此外,坚守“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天弘基金依靠强大的数据优势,以客户利益为导向,不断挖掘每一位投资者的诉求,不仅针对不同用户构建了多层次多元化的产品矩阵,还积极布局场景化理财,以全方位金融产品布局及服务为用户提供灵活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