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全面 业绩领先:汇添富净值型理财系列产品头角峥嵘

来源:中国基金网
2018-03-26 11:50:55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银行保本保息理财产品据称在未来1-2年内将逐步被净值型理财产品取代,这类追求低风险的资金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是目前净值化管理最为成熟的产品,其部分产品有望承接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对传统保本保息理财产品的需求。

秉承“客户第一”价值观的汇添富基金,近年来已逐步形成“净值型理财系列产品”布局,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和丰厚的回报。

公募基金:净值化管理最为成熟

2017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资管机构提出净值化管理要求,并指出“开展资管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要求打破刚性兑付。

据此,研究称未来90%的银行理财即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传统的银行理财多为保本保收益,而净值型理财最大特点是收益在变化、在浮动,投资人有可能盈利,也有可能亏损。

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转变投资理财观念,由习惯刚性兑付转变为正确衡量收益与风险;银行产品在走向净值化的过渡期中也将承受一定的转型压力。

公募基金自诞生之时便是净值化管理,已经是市场上公认的净值化管理最为成熟的资产管理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管理规范、运作透明,其中部分风险较低的产品较为适合青睐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能够较好对接中低风险偏好资金的需求。

汇添富:净值型理财系列的先行者

汇添富基金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价值观,致力于为各类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全面丰富的产品线。近年来,汇添富陆续布局通过多种策略降低风险、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产品,形成了面向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净值型理财系列产品线。

一是绝对收益策略产品。汇添富于2017年初发行了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通过市场中性策略等策略力求绝对收益。成立一年以来,该产品取得了超12%的收益,净值稳健向上且从未跌破1元面值。

二是避险策略产品。2016年,汇添富发行了四只保本基金(现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汇添富保鑫保本、盈稳保本、盈鑫保本和盈安保本,最近1年收益分别为10.06%、8.96%、8.90%、8.87%,占据同类109只基金的前四名。

三是股债分仓产品。2017年A股震荡上行,汇添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系列股债分仓运作、追求稳中致胜的产品。参考美国寿险、财险公司以及我国养老金资产配置的经验,这些产品大多采取3:7或4:6的股债配置比例,力争实现长期稳健增值。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该系列汇添富弘安、民丰回报今年以来收益均位居同类产品第1。

此外,汇添富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FOF产品、养老产品等,以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服务。

绝对收益:净值型理财的明星样本

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000762)成立于2017年3月,基金合同的投资目标明确表示“在严格的风险管理下,追求基金资产长期持续稳定的绝对回报。”

1年以来,该基金获得超12%的回报,最近3个月收益位居同类产品第1。运作稳健,回撤较小,从未跌破1元面值。2018年1月底至2月初市场整体大幅下跌,基金在轻微回调后继续稳健上行。

该基金的出色表现得益于以下方面:

一是选股能力。汇添富向来以“选股专家”闻名业内,为基金通过精选个股获取超额收益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截至2017年底,汇添富最近3年、5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分别为89.86%、184.98%,均位居前十大基金公司第1。

二是多重策略。该基金采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综合运用市场中性投资策略等多种绝对收益策略,适度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从而实现较低风险的稳健回报。

三是定期开放。该基金采取6个月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即每6个月为一次封闭期;封闭期内基金规模相对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更加高效地进行投资,提升收益空间。对投资者而言,6个月的封闭期也较好兼顾了流动性需求,有利于做好资金规划。

3月26日至4月4日,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将进入第二次开放期。业内人士认为,对期望在低风险前提下实现长期持续稳健回报的投资者而言,这个产品可谓上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