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0亿美元养老钱的坚定选择,这种基金致胜秘密是什么?

来源:中国网
2018-03-26 11:50:55

养老金投资是一个全球话题,如果要问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养老投资品种是什么,目标日期基金毫无悬念的成为夺冠最佳之选。晨星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目标日期基金规模累计已经达到8800亿美元。最新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也明确将目标日期策略作为主要备选策略。为什么这一策略受到养老投资领域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它致胜的秘诀又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目标日期基金是一种为特定日期退休的投资者设计的养老投资产品。为了达到养老目标,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遵循了一种动态的资产配置策略进行投资。所谓“动态”,指的是基金在几十年的投资周期中,为了实现退休目标而不断地调整其资产配置比例的过程。

目标日期基金最显著的动态调整的特征,是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随着退休日期的临近而逐渐下降。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债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的配置比例。这一过程中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逐渐下降的曲线,又称为下滑轨道(glide path)。

为什么要逐渐降低权益类资产比例?关于这个理论层面有多种解释。一种较为简单的理解是,年轻时账户里积累的养老资产较少,即使亏损也能很快地通过持续投入弥补回来,能够承受较高的投资风险,所以可以配置比较高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以博取资产的快速增值;临近退休时,养老资产规模已相当可观,市场的小幅波动就可能造成较大金额损失,与此同时,此时投资者未来能够继续投入的资金有限,不易弥补,因此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所以这一阶段应以资产的稳健增值为目标,少配置权益类资产。

除权益资产比例逐渐下降外,目标日期基金动态调整的特征还体现在,下滑轨道本身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进行调整。具体体现在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两个层面。

战略资产配置层面更多地关注资产配置与长期投资目标和政策的匹配。比如如果前期投资收益偏低,导致整体财富积累慢于预期,那么我们需要适当延迟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下降时机,提高投资组合的预期收益,以弥补资产缺口;如果早期投资收益较高,财富积累速度快于预期,那么我们可以适当地降低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提前进入权益比例下降阶段,以降低组合整体风险,尽早落袋为安。除投资收益外,起始投资年龄、持续投入金额、资产长期风险回报的变化等许多其他的因素都可能对战略资产配置产生影响,需要在基金实际运作过程中统一考量,动态调整下滑轨道,提高养老目标实现概率。

战术资产配置更多地关注市场短期内的波动。当我们对某一类资产短期市场走势有较为明确的预期时,可以通过暂时偏离既定的下滑轨道,在熊市时降低该类资产比例,控制波动和下行风险,在牛市时增加该类资产比例,提升组合收益率。

因此,每一个不同的市场环境,都对应着一条特定的下滑轨道。我们虽然无法预测下滑轨道未来具体会怎么走,但我们可以模拟成千上万种不同的市场情况,分别计算出最佳的下滑轨道。

综上,动态资产配置策略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核心策略。通过引入动态资产配置,目标日期基金能够持续优化自身的投资结构,在控制下行风险的前提下,提升长期投资收益,更好地为养老目标服务,这是其他种类公募基金无法比拟的,也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致胜的秘密。华夏基金养老金管理资格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养老目标基金,希望未来能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而丰富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