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新时代的中国”

作者:梁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2 10:39:50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将于3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

本届论坛正式会议上,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和政界精英、中外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国”这一主题,就“迈向高质量发展”“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此外,今年论坛经济峰会上,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未来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分别设置了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决胜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议题。参会嘉宾还将在经济峰会上就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在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领导将亮相并在相关环节发言,预计参会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在60人以上。

本届论坛参会嘉宾可谓大咖云集。据卢迈介绍,参加本届论坛的外方嘉宾有120余人。目前确定出席的境外代表中,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者首席执行官已有80余位,涵盖能源矿产、金融保险、航空航天、信息通信、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消费品和咨询服务等十多个产业,其中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皮猜等。

另外,今年论坛邀请了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比去年参会的诺奖得主人数有所增加。蔡昉、林毅夫、朱民等国内知名学者也将参加论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自2000年创立以来,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