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春开门“别样红” 节后红包行情能否延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23 10:16:03

A股市场在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出现如此强劲的上涨,令人意外。更令人意外的是,在蓝筹与题材共舞的两市普涨行情中,以有色为首的周期股大放异彩。借道互联互通北向渠道的海外资金也出现了大额净买入。在各种因素推动下,A股市场演绎了一场别样的“开门红”。

A股“风景”独好

经过春节假期休整后的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22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双双涨逾2%,创业板指涨近1.9%。蓝筹与题材共舞,是当天行情的主要特色。此外,A股指数和外围市场的“脱钩”,也是一个重要看点。

纵观A股市场的节前行情,盘中走势一直深受外盘影响,无论是始于1月末的大幅下跌,还是此后的企稳反弹,无不受到隔夜美股波动的影响,以及当天亚洲地区股市走势的“扰动”。

但农历新年后的形势大为改观。

22日,沪深股指大幅高开,早盘略有震荡即展开一轮接一轮的上涨。同时,港股市场却出现明显下跌,恒生指数全天在前日收盘的下方调整,收盘下跌1.48%。隔夜美股在大幅冲高后尾盘出现跳水,收盘亦下跌0.6%以上。

外盘明显下跌,而A股“风景独好”,表明A股市场开始更多受到内生因素影响,这不能不说是A股新年的一大特点。

周期板块崛起

市场热点方面,农历新年的A股也有别样的“色彩”。

按以往惯例,节后首日,春节期间的信息往往对市场热点走向起到重要作用。旅游、电影、农林牧渔和餐饮是常见的热点板块,主流的白马股和周期股通常表现并不突出。

但今年不同,在各板块呈现普涨的大前提下,A股市场一众周期股表现颇为亮眼。受涨价因素影响,有色金属全日表现强势,板块内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格林美等牢牢封住涨停;航空股领涨两市,中国国航封板,南方航空一度涨停;水泥建材、煤炭等周期股也十分活跃。

在分析人士看来,周期股走强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及全球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不改。国泰君安认为,我国的下游地产数据、中游起重机等机械行业数据和上游发电耗煤等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动能在一季度或出现加速。而全球经济也再次回到黄金时间,增速加快、通胀温和回升,有利于大宗商品和权益市场的投资。

除周期外,A股市场的其他板块也有所表现。以酿酒、家电为首的大消费板块保持强势。受春节档电影票房火爆和春节出境游再创新高等利好刺激,旅游、影视传媒等板块表现相对活跃。软件服务、银行、环保、房地产等行业板块和草甘膦、区块链、上海自贸、苹果概念等题材也表现不俗。

海外资金再次“牵起”白马

资金面的数字也值得一提。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已恢复小幅净流入的互联互通北向资金,22日净流入力度显著放大。盘后数据显示,当天借道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23.71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增加逾一倍。从具体流向来看,资金依然偏好大消费和周期龙头等白马股。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22日五粮液获深股通资金净买入2.27亿元,位居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的净买入额排名第一位。平安银行、洋河股份、海康威视、宝钢股份和中国平安的单日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此外,贵州茅台的净买入额接近1亿元,泸州老窖、分众传媒均获净买入超过700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增量资金入市的步伐不改。今年6月,明晟(MSCI)将正式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来自保险、社保和银行委外的机构资金也在不断入市,这些长线资金更偏好大市值白马股。

反弹窗口或正开启

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高开高走,背后原因是什么?

申万宏源分析师指出,行情是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节前A股出现大幅震荡,有较强的技术性反弹要求。从外部看,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普遍上扬,虽然有些震荡反复,但总体仍以上涨为主,这种内外联动激发了节后A股的反弹行情。

展望后市,包括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在内的多家卖方机构均认为,节后A股的反弹窗口正在开启。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投资者普遍担忧的外围市场在春节长假期间表现平稳、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的复苏周期仍在延续、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整体表现积极、A股在前期调整之后估值更具吸引力,基于以上原因,预计A股市场将在节后逐步企稳,中线行情积极。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市场整体短期将平稳向好,主要是基于风险偏好修复和节后资金面边际改善。申万宏源分析师则表示,从热点看,传统绩优蓝筹、成长性较为明确的科技新兴产业以及股息率较高、回报稳定的板块个股仍是机构资金关注和参与的重点领域。

【节后红包能否延续?】

布局行业龙头 机构看涨A股

众多机构人士认为,春节期间,前期拖累A股下跌的美股走势趋稳,加上此前的下跌令A股回调相对充分,一年一度的“红包行情”有望再度开启。而在白马行情依旧的背景下,布局龙头股成为最受推崇的策略。

消费股和周期股比翼双飞 节后红包能否延续?

业界人士认为,成交量仍保持在较低迷水平,当前的量价运行特征说明短期强势行情更多仍属于超跌反弹机会,至于“节后红包”行情能否延续,仍需密切关注量能指标变化。

资金回流助A股开门红 金三银四行情望开启

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后A股市场往往将迎来利好政策密集发布期等重要时间窗口,为A股走强提供支撑。

狗年“红包”进行式 “春播”盯紧结构性行情

中期来看,不少机构都表示,由于基本面向上,尤其是企业盈利的增长,后市A股调整向上的概率较高。不过,在成交量萎缩的背景下,当前期待全面性行情显然也不现实。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新的投资主线浮现仍需时日。现阶段应密切关注此前调整期间调整幅度大的优质标的,布局“春播”。

【市场掘金】

北上资金净买入翻倍 “喝酒吃药”风格延续

2月22日,A股沪、深股指走高,互联互通市场迎来节后首个交易日,环比节前北上资金成交活跃,净买入金额翻倍至近24亿元,操作上基本延续了节前“喝酒吃药”风格,白酒股获活跃成交,金融股则进一步分化。

资金发力沪指实现开门红 50亿元大单抢筹27只潜力股

通过同花顺统计发现,昨日大单资金、沪股通深股通、龙虎榜等数据显示资金流入A股市场迹象明显,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的个股达27只,合计净流入50亿元。

A股狗年开门红 券商看好强势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A股在经历了春节前两周的快速调整后,可能迎来一段蜜月期。虽然不能排除指数再度回落探底,但创新低的可能性不大。在震荡筑底期,调整前的强势板块不论是反弹顺序还是反弹幅度均有望占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