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余昊:用工匠精神打造沪港深投资品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2 16:55:23

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大国工匠》,在综艺纪录片的带领下,近两年,工匠精神得到极大推崇。而在公募投资界也有一些这样的投资“匠人”,他们长期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打磨投资技能,精益求精。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余昊就是这样一位追求极致的“匠人”。

在余昊看来,工匠精神体现在投资领域就是要专心专注,有自己冷静独立的思考,坚守自己的投资信仰并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在余昊眼中,专注做研究和投资,追求每年20%以上的长期复合增长率,就是最大的目标和信仰。

8年专注港股追求匠人精神

作为深耕港股的基金经理,余昊对于匠人之说十分推崇。他认为,专注研究和投资,对工作保持热爱、好奇心和工匠精神是投资管理中的一大乐趣。基金经理应力求对每个优秀公司和行业都像老同学般熟悉,对它的各种细节如数家珍,熟知它的过去和现在,能预判它的未来。

如此严格的自我约束,其背后是长期深耕港的结果。资料显示,余昊2010年便开启港股研究生涯,次年开始便长期驻港开展港股投研工作,2014年余昊开始任港股专户投资经理,2016年他先后担任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和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多年积淀下来,余昊已拥有4年港股研究经验,4年港股投资经验,覆盖的行业包括消费、地产、TMT、医药、公共事业、工业等领域。

长期驻扎香港,深入研究投资标的,使得余昊对港股市场有着清晰的认识,并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风格。“在香港,大家都看基本面,紧跟公司基本面变化,判断和决策都从基本面出发”,余昊表示,现在他看一家公司,关注点不是今年增速和明年增速等短期业绩指标,而是企业三年发展战略、五年发展前景,这是他做投资决策最根本的东西。正因为着眼长期,所以余昊的心态不会受短期股价而影响,投资风格稳健。

投资不仅是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投资做到匠人境界,于点滴细微之处也能发掘投资价值线索。对余昊而言,用心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寻找好的行业、好的公司是他的研究方法之一。例如,微信在2013年刚推出时,余昊是最早一批用户;最近,他又体验了爆款游戏《旅行青蛙》,从中洞察游戏行业的发展情况。“我总是对新事物保有强烈的好奇心”,余昊笑言,当他发现具有用户基础、生命力旺盛的产品及相关企业时,就会选择与企业共同成长。

做匠人不能仅凭一腔热情,还要有信仰。“文学之于我,不仅是兴趣,而且是信仰”,对于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的这句名言,余昊深为认同。他表示,投资不能仅靠兴趣,而且兴趣是可以转移的,但一旦兴趣成为你的信仰,那就是真正的“金不换”。在余昊眼中,专注做研究和投资,追求每年20%以上的长期复合增长率,就是最大的目标和信仰。

金牛团队执掌 打造非凡匠品

在价值投资理念熏陶下,余昊踏踏实实做研究,发掘具备长期成长价值的个股。身怀匠心自然能出匠品。由余昊管理的广发全球精选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2017年业绩均位列同类基金前1/5。其中,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回报率达37.41%,在81只可统计的QDII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7;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则取得32.28%的回报,在19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列前17%。

进入2018年,港股市场波动加大,但两只基金凭借扎实的管理实力继续领跑市场。Wind显示,截至2月2日,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份额年初以来取得8%的净值增长率,在92只QDII股票基金中位列第16位;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则取得5.31%的涨幅,在27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列前16%。

事实上,匠人精神并非余昊独有,在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每位成员都有一颗匠心。过去八年,广发基金仅发行三只沪港深产品,只只精品。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30日,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127.14%,在非指数类QDII基金排名第1;截至1月30日,广发沪港深新机遇2017年以来累计回报40.22%,排名前12%;广发沪港深新起点2017年以来累计回报59.59%,在所有港股持仓占比5成以上的沪港深基金中排名第1。凭借优异业绩,广发基金国际团队共获得6项业内奥斯卡大奖,是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蝉联“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的公司。

基于看好港股市场中长期投资机遇,广发基金即将于2月26日推出新基金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005644),拟任基金经理余昊。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侧重于从景气行业中挖掘龙头企业的机会,投资于行业龙头主题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在港股长牛的趋势下,更容易抓住行情获取超额收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