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下货基回归本源 天弘基金流动性管理有真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14:45:07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流动性新规”)自去年10月1日生效以来,政策监管效应持续发酵,货币基金日渐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本源。从已披露完毕的2017年四季报看,受流动性新规中对投资组合要求的影响,货币基金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明显缩短。

据WIND统计,2017年四季度货币基金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由三季度81.05天大幅降至61.76天,其中,以天弘余额宝基金作为货基标杆,其投资组合中的平均剩余期限持续下降,截至四季报时,已降为41天,流动性充足,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进一步加强。

对于货币基金来说,流动性管理永远是投资运作的核心。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是衡量货币基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一个重要指标。通常情况下,平均剩余期限较长,则收益率较高,但也伴随着较低的流动性。

“流动性新规”对资产配置、平均剩余期限、集中度等方面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增强货币基金流动性、降低流动性风险,推动货币基金回归流动性管理工具本质。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4季度全市场的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61.76天,天弘余额宝2017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其期末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为41天,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其中30天以内的资产占比超过57%(57.78%),流动性安全极高。同期,市场上资产规模超千亿的货币基金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多超过90天。

截至去年四季末市场上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对比

强监管下货基回归本源 天弘基金流动性管理有真章

  数据来源:WIND

从2017年全年看, 余额宝投资组合中的平均剩余期限持续下降,投资组合中的流动性充足,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进一步加强。综合2017年各季度报告看,已从前三季度的75天、72天和60天,降至四季末的41天。

天弘余额宝2017年各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强监管下货基回归本源 天弘基金流动性管理有真章

  数据来源:天弘余额宝2017年各季度报告

为了更好地保持余额宝现金管理工具的基本定位,天弘基金始终把余额宝的流动性管理放在首要位置,在流动性管理上经验丰富,从余额宝的申赎预测、资产配置、风险预警各个方面,天弘基金都做了多重保障。

具体看来,天弘基金构建了一套涵盖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资产端方面,将协议存款到期、正回购到期、逆回购到期、管理费、利息、清算备付金等变量纳入,计算T0的资金缺口及未来的资金流入流出分布;负债端方面,引入大数据与用户分层刻画等技术,构建投资者申赎预测模型,可实现涵盖T+0、T+1、T+30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误差小至1%,有效提高了对基金申购赎回的预测能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余额宝用户群小额、分散的特点,保证余额宝不会发生大幅波动;与消费场景紧密连接,决定了余额宝资金的申购、赎回更稳定。从过往历史数据来看,即便在“双十一”、“春节”等时间节点,余额宝的净赎回最大值也不超过当时规模的1%,说明余额宝流动性管理是经得起考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