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详解今年货币政策思路 影子银行等将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作者:张琼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30 16:26:49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撰文,剖析2018年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挑战,勾勒货币政策总体思路。文章透露,人民银行将探索把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易纲指出,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不能依靠货币信贷的‘大水漫灌’来拉动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创造条件。”他明确表示。

具体而言,央行将按照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要求做好总量调控,根据调控需要和流动性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增强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关于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易纲表示,宏观审慎政策是对货币政策的有益补充,二者的协同互补能够有效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把保持币值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更好地结合起来。

他透露,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探索将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同业存单、绿色信贷业绩考核纳入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优化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对资本流动进行逆周期调节。

在金融改革方面,易纲称,继续稳妥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央行将按照“放得开、形得成、调得了”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易纲介绍,央行将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从提高金融市场深度入手,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同时,央行将探索和完善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对于汇率市场化,易纲表示,央行将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对于信贷政策,易纲介绍,央行将落实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相关工作,继续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PSL等工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再贷款支持力度,向全国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企业)评级试点,将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纳入货币政策操作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展望2018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易纲如此描述今年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环境。

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可能延续,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趋向正常化。易纲称,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变化也会对我国的政策空间形成一定挤压,增大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

从国内看,易纲表示,一方面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经济结构优化的趋势,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另一方面,经济中仍存在问题和隐患,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强化,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债务和杠杆水平还处在高位,资产泡沫“堰塞湖”的警报尚不能完全解除,金融乱象仍然存在,金融监管构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