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孙志远:工银瑞信新生代消费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2:58:20

文/华创证券 分析师 孙志远

一、产品简介

本次工银瑞信基金发行新生代消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在合理配置股票与债券等资产的基础上,通过重点选择与新生代消费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追求最大化的投资收益。

其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95%,其中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新生代消费主题相关的证券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 80%。

该基金一级分类属于混合型基金,二级分类属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灵活可控,理论上讲规避风险效果会更好,适合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二、产品特点

该基金基准设置为30%×中证全指主要消费指数收益率+30%×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收益率+40%×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

抓住经济发展与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消费升级契机,该基金拟投资新生代消费相关行业,其中所界定的新生代消费泛指以服务新生代群体为目标的相关产业,可具体细分为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和其他消费。日常消费:满足新生代群体衣食住行所需的日常消费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食品饮料、餐饮、医药、纺织服装、家用轻工、农林牧渔等行业。可选消费:满足新生代群体精神文化和身体健康生活消费服务,如定制化旅游、线上培训、健身等,这些消费服务主要分布在以下但不限于教育、旅游、体育等行业。其他消费:满足新生代消费群体体验式需求的消费服务,新生代消费者观念大胆超前,勇于创新,在消费上愿意尝试和体验新兴产品以及受益于互联网发展的新兴消费模式和销售渠道,如 3D 电视、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线上理财等,这些消费服务主要分布在以下但不限于交运物流、金融、家电、商贸零售、电子、通讯、传媒等行业。

从具体的投资方向来看,大类上分为消费和TMT两大块,与基准吻合,既有偏进攻的TMT板块,也有偏向防守的消费板块,攻守兼备,再结合宏观环境和市场发展确定不同行业的配比,在配置层面赚取超越基准的收益。

1、基准相对大盘收益更高、波动更小。

2、进攻属性的TMT估值分位点处于历史较低点,稳健防守属性的消费持续受到机构青睐。

3、对标成熟市场,A股消费和TMT行业市值空间巨大。

三、基金经理风格分析

(一)拟任基金经理历史业绩

新生代消费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袁芳,10年从业经验,2年基金管理经验,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全年收益率15.72%,市场同类排名3/147;2017年全年收益率27.68%,市场同类排名52/195。历史产品超额收益明显,净值回撤修复较快,躲过熔断期的大跌为产品的优异表现打下良好基础。

(二)RBSA风格分析

我们拿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同类排名分位点做应变量,对风格指数做哑变量回归,得到基于RBSA分析的基金经理风格画像。

从RBSA结果来看袁芳的风格均衡稍偏成长,在价值与成长风格下均体现出不错的适应性,在保守成长环境下表现尤为出色。表明基金经理不会过度追逐高估值品种,追求个股成长性的同时也会关注性价比的合理性。

(三)历史持仓风格分析

以工银瑞信文体产业为袁芳的代表产品,做基于历史持仓的风格分析:

从股票仓位上来看,建仓期仓位逐步的提升,此后基本稳定在90左右,表明基金经理并未做积极的择时操作,行业配置和选股或是其业绩的主要来源。

从持仓风格上来看,长期风格较均衡,会根据市场情况做小幅调整,16年持仓以TMT为主,17年以消费为主,17年中期之后逐渐在向价值风格偏移,总体来讲基金风格进可攻退可守。基金经理虽不做大仓位择时,但会根据市场变化在不同风格的个股间作动态切换,而且效果不错。

从重仓股的平均市值来看,显著低于同类均值,以中盘股为主,风格不至于过于激进,在以大为美风格盛行的2017年能坚持自己的标准。

四、基金公司分析

截止到2017年4季度,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共有113只产品处于运行之中,产品线相当完整,包括股票、混合、QDII、债券、货币和分级6大类别。

从公司的混合型产品管理业绩来看,工银瑞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近两年表现出色。近一年(截止统计日2018/1/23),存续满一年的混合型基金(剔除非A类份额)达19只,平均收益19.93%,同类平均收益14.69%,平均业绩分位点在前36%;近两年,存续满两年的混合型基金达16只,平均收益23.43%,同类平均收益20.91%,平均业绩分位点在前44%。相比16年,17年公司该类型的产品相对同类表现优异程度更甚,一方面可能是市场风格比较契合公司文化,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公司给予了权益投研团队比较大的支持,使其研究能力获得了不错的提升。

五、总结

首先从市场环境来讲,A股开门红行情持续至今,极大地带动了市场做多热情,随着大家对宏观经济不那么差的预期逐步加深,市场风险偏好也会抬升,进而提升股市的估值,另外,18年股市增量资金相比17年理论上更多,也是权益资产的一个利好。其次从投资方向看,TMT结合大消费攻守兼备,结合发达国家市场经验,这两大块将来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长期来看投资回报率可以期待。最后,从历史业绩来看,基金经理袁芳带领的团队表现较出色,在不同市场风格下均有中上的表现,其相对偏好的TMT等成长板块,目前调整较为充分,未来性价比较高。总之对于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工银瑞信新生代消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投资工具,尤其对于投资期限相对较长的投资者更是如此。

六、风险提示

1)作为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对于基金业绩的影响因素较大,如果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基金业绩延续性将受到影响;2)该基金权益资产波动范围较大,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配置时需要谨慎;3)该基金投资方向较为相对较为固定,并非在全市场选股,结构性行情中表现或将受到影响;4)基金经理为选股型选手,保持高仓位运作,如果股市出现系统性下跌,基金表现将受到冲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