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国际团队:十年磨一剑 深耕沪港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2:58:05

广发基金国际团队:十年磨一剑 深耕沪港深

  广发基金沪港深系列产品业绩靓丽

2017年是李耀柱担任基金经理以来感受最为特别的一年。这一年,香港股市带着牛冠全球的气势穿过海峡北上到达无数内地投资者的眼前,神秘又令人艳羡。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精准捕捉了大白马大蓝筹行情,以49.79%的收益率成为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港股基金之一,从而使李耀柱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这让多年来习惯默默钻研、低调前行的他颇为不习惯。

同样走到聚光灯下的还有广发基金国际业务投研团队,2017年他们管理的主投港股市场的产品均实现了出色的回报。例如,基金经理余昊管理的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QDII)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分别取得了37.41%和32.28%的成绩,同样在投向港股市场的基金中名列前茅。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2010年成立的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和2012年成立的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了116.46%和130.36%的收益率,分别在同期主动管理的QDII基金中排名第一、被动管理的QDII基金中排名第二。

夯实基础 创建一流人才队伍

但凡人类从事的技能性事务,都强调基本功的重要性,这就如武侠中讲究真正的武功一定是“内功+招式”。在广发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看来,做投资也一样,只有夯实投研基础,才能获得持续而优秀的业绩。2017年,广发基金管理的沪港深系列基金取得优异业绩,除了受益于港股通开通以来的港股牛市行情,更离不开专业投研团队。

“早在沪港深开闸之前,广发基金已前瞻性布局港股研究团队。港股通开放后,广发基金积累多年的港股研究经验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据上述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广发基金培育了一支专业、成熟的投研团队,他们拥有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专业背景,核心成员平均从业年限9年,最长者达到20年,每一位团队成员都能够独当一面。

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擅长港股投资,具有较强的海外投资能力、市场情绪把握能力及个股甄选能力。在其看来,选股是一个基本面+量化选股的多策略体系: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筛选出可以创造长期alpha的备选库,然后通过量化选股多策略模型控制组合波动性,创造长期稳健的业绩回报。Wind统计显示,2017年,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获得了49.79%的回报,在19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四位。

拥有7年港股投研经验的余昊擅长港股和美股投资,他秉承长期价值投资原则,立足于基本面深度研究,寻找景气向上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获取长期而稳健的回报。Wind统计显示,自2012年至2015年,无论市场牛熊,广发全球精选在每个年度均实现了正收益;截至2017年底,广发全球精选在过去五年累计收益率达到116.46%,在主动管理型QDII基金位列第一。

在港股投资团队中,广发国际权益投资总监吴健飞曾在美国贝莱德、华夏基金、香港对冲基金从事投研工作,在港股、A股和美国中概股等领域均具有丰富的经验,且业绩出色。

前瞻布局 打造沪港深一体的投研体系

作为首批布局国际业务的基金公司之一,广发基金在2010年组建港股团队,对港股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广发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认为,广发基金在港股投资呈现出爆发性的优势,根源在于前瞻性打造了沪港深一体的投研体系。

“对投资者来说,港股是低估值高成长的优秀境外资产。对我们国际业务团队来说,沪港深三个市场早已成为一个整体,投研人员可选的标的更加丰富,基金经理的视野也更加开阔,从聚焦港股或A股单一市场到洞察三个市场的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2014年沪港深开闸之际,广发基金成立了业内首只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的沪港深专户。广发基金认为沪港深三个市场融为一体将是未来趋势,在此背景下,广发基金的A股投研团队和港股研究团队共同打造了一支沪港深投研团队,团队成员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办公,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形成稳定且体系完善的投研体系。

基金经理的投资也遵循这个思路。例如,2017年三季度开始李耀柱认为地产板块配置时机来临,他在配置港股万科企业的同时,也配置了A股中的保利地产。近三个月来,地产股强势,万科企业和保利地产复权股价频创历史新高,广发沪港深新起点的净值也于今年1月16日再度刷新历史高点。

立足优势 持续深耕沪港深领域

固本强基,方能源远流长。对广发基金国际业务团队来说,未来仍有更多的期待。

“一方面,国内资金充裕,另一方面,境外资产表现靓丽,出于分散风险、获取更稳健回报的考虑,境内资产全球化配置趋势日益加强。”广发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欧美经济和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港股及欧美资产均有较高配置价值。

“一方面,2017 年恒生指数港币计价涨幅达到35.99%,但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仅从2016 年末的12.25上升到2017 年末的13.92,指数的上涨约1/3来自估值的提升,盈利的贡献超过2/3。目前恒生指数的估值依然低于A 股和全球主要市场。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内地经济企稳和转型升级,中国内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正逐步被海外投资者从全球视野内进行价值重估。”余昊介绍,2018年3月,港股市场或迎来重要年报时间窗。他相信,中国企业盈利的改善将成为推动港股慢牛行情的主要动力。

十年磨一剑,广发基金在沪港深领域持续深耕。拟由余昊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和广发中小盘精选公募基金将于近期发行。广发基金还申报了科技动力、港股通优质增长两只新基金,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奋楫新时代,扬帆新征程。广发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总结,广发基金打造的沪港深一体化投研体系,在跨市场投资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成立15周年之际,展望未来,广发基金将持续做好投研,以优秀的业绩回报持有人。(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