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飙涨“王者归来”,银行ETF新年人气爆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2:58:47

2018年开年,银行股气贯长虹的态势让许多投资者惊喜连连。以华宝基金旗下反映银行股整体走势的银行ETF(512800)为例,自2018年初以来,截至1月24日收盘,该基金所跟踪的中证银行指数已大涨接近14%。

在狂飚突进的银行股行情面前,市场迫切渴求着对银行股基本面的深入思考、理性评估。近日,中泰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先生在机构交流会议中,就此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受到投资人的热烈欢迎。

戴志锋认为,从资产质量、净息差等核心指标来看,2018年银行基本面向好,另一方面,金融监管加强有利于降低金融领域及社会发展的系统性风险,相应也会提高市场对银行股的信心和估值。戴志锋同时认为,从房产、金融套利等领域撤出的资金一旦转战股市,也会更倾向于追逐估值较低,收益较平稳、安全边际较高的银行类股票。

银行股2018或是“稳稳的幸福”

戴志锋表示,与宏观经济的联系是银行股很重要的投资逻辑,投资者投银行股,其实最终看的是中国经济能否稳健运行,当市场对于系统性风险比较忧虑时,银行股哪怕当期盈利不错,但对于远期风险爆发的担忧却会压制银行股的估值及股价表现。

戴志锋指出,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在不断改善,同时也可以看到银行报表的资产质量在企稳修复。对于银行板块而言,最核心的经营指标分别是资产质量和净息差,近年来,银行不良资产的暴露累计已接近有6个百分点左右,应该说暴露得还是比较充分的,这有利于银行“轻装而行”;与此同时,供给侧改革之后,许多银行传统的客户,如钢铁、有色、建筑等行业中,企业客户的盈利改善十分明显,这将有利于带动银行的资产质量改善,这个趋势2018年应该还会延续。此外,与其他周期股相比,银行股对于经济回升的强度并没有过高的要求,即只要宏观经济保持平稳,银行就能不断产生稳定的收益,这也是该板块的优势所在。

净息差方面,戴志锋判断认为,2018年净息差趋势还是向上的,但是弹性略有不足,原因与银行负债端存在成本压力,以及金融监管趋严之后,银行货币乘数下降有关。而这相应也带来了大中小型银行,以及不同体制银行之间的分化,即在中国经济此轮复苏的背景下,大型企业、龙头企业更为受益,以大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国有大型银行、在零售业务上精耕细作并拥有较高溢价能力的股份制银行等,其基本面就会更为稳健,经营上更有优势。

社会大类资金再配置助推银行股估值

金融监管日趋严格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也成为戴志锋分析银行股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出发点。他分析认为,政府对于影子银行、金融套利的严管态度不断明确,这将推动社会大类资金重新配置,单从银行理财资金池转移出来的资金,可能都是非常庞大的。这部分大类资金不排除有一部分会流向流动性非常好的股市,这类资金往往收益弹性要求不高、但安全边际要求很高,所以低估值且收益稳健的蓝筹股最为受益,银行股正符合它们的偏好。

戴志锋表示,如果2018年经济平稳运行,在银行板块较高的ROE下,投资者赚取板块业绩溢价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另外中国银行业和欧美银行相比,仍然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强劲的。

个股表现分化银行ETF受“懒人”热捧

从近一年的走势来看,A股银行板块2017年虽整体估值抬升,但个股分化较为明显,涨幅靠前和靠后的个股之间,拉开了一定差距,这也使部分投资者感到选择困难。

戴志锋细致分析了本轮经济复苏的特点,并延伸指出,随着经济增量时代的结束,现在银行经营也进入了存量市场的竞争,银行内生式增长、专业化能力,及精细的金融服务水平,这些方面的不同,将导致银行业前所未有的分化。

银行业趋势向上的总体逻辑,以及各银行间分化加剧的现状,促使不少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借道指数基金产品来进行银行股的“懒人”式投资,省去了不必要的纠结,同时也能有效分享银行板块的成长。

在这一大背景下,华宝基金旗下银行ETF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热捧。银行ETF作为指数基金,以紧密跟踪中证银行指数为投资目标,其成份股均为银行股;在投资操作上,银行ETF十分透明,能最大化分享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抬升的红利。同时,ETF产品也具有比一般指数基金跟踪误差更小、费用更低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从银行ETF已公布的2017年四季报来看,其重仓股囊括了大、中、小型银行,总体市值风格较为均衡,有利于避免个股在特定事件下的高波动风险,同时在起伏不定的市场行情中也相对更能做到“处变不惊”。

目前,银行ETF的申赎门槛只需达到30万份即可,低于全市场90%的ETF基金,这赋予了该ETF产品非常好的流动性,成为它受到市场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从二级市场来看,银行ETF自从上市以来,截至2018年1月24日,其日均交易金额超过1400万元,2018年以来更是连续暴增,足见投资者对该ETF的热捧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