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家账本”发布 财政支出首破20万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11:29:17

财政的“大账簿”,让2017年全国的收支明细清晰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1月25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6万亿元,同比增长7.4%;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万亿元,同比增长7.7%。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17年,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综合反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外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地方债置换工作将在2018年结束。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已累计发行置换债券10.9万亿元,目前尚未置换的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还有1.73万亿元,预计今年8月底前能够全面完成置换工作。

多因素带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2017年财政收入总体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此前在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同比增长4.5%。这也表明,2017年7.4%的增速明显高于2016年,同时也高于2017年初制定预算时5%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

娄洪分析认为,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有所回暖,服务业增速较快,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从需求端看,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外贸进出口显著回升。

此外,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的下降1.4%转为上涨6.3%,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同时,因出厂价格上涨带来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大于因购进价格上涨带来的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相应带来企业利润和企业所得税的增长。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情况下,受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涨等因素带动,全年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8%和11.3%。

另外,部分大宗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带动进口环节税收较快增长;“双创”和“放管服”改革效应持续显现,激发增长动能和市场活力,带动相关税收较快增长。

对于2018年的财政收入形势,娄洪判断,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价格和进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减弱,减税降费措施的累积效应也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和挑战。

全国节能环保支出增近20%

在财政支出方面,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万亿元,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30亿元,同比增长7.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几个重点领域的支出增速达到两位数,其中科学技术支出7286亿元,增长11%,主要用于支持国家确定的重点科研项目;全国节能环保支出5672亿元,增长19.8%,主要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其中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60亿元,增长43%,支持地方落实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强化民生领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扶贫支出3171亿元,增长38.7%;全国教育支出30259亿元,增长7.8%,全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12亿元,增长16%。

此外,2017年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王克冰介绍,2017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65218亿元,占中央财政支出的68.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5168亿元,占全部转移支付的61.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同时,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经济发展落后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增强了落后和困难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其中,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1843亿元,增长19.7%;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239亿元,增长9.5%;资源能源型和东北地区阶段性财力补助300亿元,增长50%。

地方政府发债规模减近三成

此前财政部预算司公布《2017年12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1~12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581亿元,发行总体规模比2016年减少了近三成。

王克冰表示,2017年,全国各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约4.36万亿元,比2016年减少1.69万亿元。具体来看,2017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当年全国人大及国务院批准的新增债务限额内发行的政府债券,共计1.59万亿元,全部是新增债券,比2016年新增债券规模增加0.42万亿元;另一部分是发行政府债券用于偿还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债务,发行的这部分债券并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也可以称作置换债券,共计2.77万亿元,比2016年发行的置换债券规模减少2.11万亿元。

他进一步表示,置换债券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截至2014年底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总规模是被锁定的,随着置换工作顺利推进以及地方自行化解部分存量债务,待置换的存量债务自然会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已累计发行置换债券10.9万亿元,目前尚未置换的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还有1.73万亿元,预计今年8月底前能够全面完成置换工作。

在地方政府专项债方面,2017年财政部推出了土地储备专项债等多个专项债品种。王克冰介绍,2017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2407亿元、发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440亿元,同时深圳市首次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轨道交通专项债券20亿元,专项债券管理改革总体进展顺利。下一步,财政部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方向,继续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发挥市场化机制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