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创新AI办学 打造有温度的小学生智能课堂

来源:未来网
2018-01-23 12:59:04

1月18日一篇题为《百度 All in AI,李彦宏 All in 陆奇》的稿件在媒体圈刷屏了,讲述了过去一年微软前高管陆奇如何利用AI战略力挽狂澜,让百度的市值保持在了800亿美元以上,回升到2015年的最高水平。无独有偶,近日,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校长周玮也因为AI火了一把。2017年秋,周玮开辟办学新思路,为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二年级学生引进了第三方深圳造物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课程,一时间AI走进了小学课堂。

长沙创新AI办学 打造有温度的小学生智能课堂

  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发言

教育“老人”创新AI办学

周玮从事了半辈子的教育工作,他想都没敢想在今天竟然赶上了AI 的教育“时代”。

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但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小学阶段并没有成体系的人工智能课程,师资和教学配套物料缺乏,课程研发滞后,如何推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教育成为了教育工作者面临的课题。

周玮说,过去学校科技创新教育主要是以社团班的模式开展,由于授课条件受限制,仅有3%—5%的精英群体能够接触到这种知识相关课程,更多的孩子只能被拒之门外。但实际上,往往每次科技社团招生,都有上千学生报名,但是一个班最多只能招收30名学员。这是由于学校的授课能力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尤其突出的是师资、课程体系化与课程配套物料这三个方面的问题。

2017年,学校与“造物世界”合作,通过大规模定制的方式,解决了这一困扰已久的难题,并且相对于同类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使得普及化教育具有了物资保障。“这些都是单靠学校自身的力量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的,通过与社会力量的合作,极大提升了效率,在科技创新教育这条道路上,既加快了速度,又扩大了覆盖能力。经过这个学期的教学,我们对进一步在学校推进科技创新教育普及化更有信心。” 周玮说。

据了解,“造物世界”人工智能课程由深圳造物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目前横跨小学二至五年级,已覆盖驻200所学校、1000多个班级,5万余学生。

00后“新生代”要AI与青春作伴

小志是第一批接受“造物世界”人工智能课程的学生,自从上了人工智能课后,他总是问老师“为什么一周只有一堂人工智能课程?”

听到这样的抱怨,周玮反而很欣慰,”这就是我们引入人工智能课程的目的,就是要把单纯的科技教育变成有温度的课堂。我们要的就是课堂上学生真正喜欢,课堂下家长真正支持,社会真正理解。”

长沙创新AI办学 打造有温度的小学生智能课堂

  学生们积极动手参与

如何让科技课程更加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学习特点,这就需要课程开发不仅仅是以科学论科学,而要把自然人文知识与科技知识有机流畅结合。周玮校长举例说到,例如萤火虫课程,学生既学习了声音传感器、主板和输出模块组合的人工智能套件,也学习了萤火虫的生活习性和环保知识;老人呼救器课程,学生学习了人工智能套件是触摸传感器、主板和蜂鸣器,也学习了家庭与亲情的主题;避障船课程,学生学习了红外传感器、马达等人工智能套件,也了解了从船的历史到海上丝绸之路再到“一带一路”……

“一个学期下来,学生除各种不同人工智能套件的组合外,还涉足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奥运精神、环保主题等诸多方面的知识。这样的学习方式,避免了大部分科技创新教育所面临的拔高学生、超前学习、重复性学习造成兴趣降低等诸多问题。” 周玮认为最初预判的效果已经初步达成。

周玮补充道,这样用心的课程内容,引发了学生的极大共鸣,每一堂课都把学生引入一个新的未知领域,学生对于新知识、新领域充满了好奇心和探索欲。过去学生和学生家长容易陷入到一味强调分数,强调解题的循环里,甚至扼杀了孩子在某些领域的学习兴趣。而除了解题和分数,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或许才能真正让孩子受益终生,有很多学生对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会主动在课后拓展知识,课堂教育在这里还扮演了一个领路人的角色。

长沙创新AI办学 打造有温度的小学生智能课堂

  学生们在课堂上展示作品

据了解,去年一个学期,学生们共计只做了400多件高质量的作品,其中包括其中有体现出对星空探索的“星星控”,有对生物形象表达的“基因的密码”,有实用环保的“环保台灯”、“发光的红苹果”,造型别致的“孔雀开屏”等。

周玮校长说,课堂教育与比赛并不是教育的终点,应更加看重孩子的学以致用,即用所学习到的知识去思考如何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他还表示,科技创新教育的出路一定在于普及化,未来要“陪孩子一起改变世界”,尽可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科技创新教育,培养科技创新意识,真正提高科技素养,教育才能回归“教书育人”的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