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股份配股发行获批通过 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01-22 11:36:59

2018年1月19日晚间,新奥股份发布公告,其正式获得了A股配股发行的批文,这意味着新奥股份配股发行即将启动。

2017年11月13日,新奥股份配股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拟按每10股配售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3亿元(含发行费用),用于投资年产2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实现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的战略方向。

分析认为,此次配股发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股东利益和市场有着众多积极意义和战略影响。

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转型清洁能源技术服务商

作为国内最早上市企业之一,新奥股份是新奥集团清洁能源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新奥股份发力天然气产业链,向清洁能源方向战略转型。2014年以来公司先后收购了国内LNG工厂及海外天然气资产Santos,设立LNG事业部,进军LNG领域,积极开拓清洁能源业务。逐步形成了天然气上游资源的核心业务能力,与新奥集团、新奥能源共同构建天然气全产业链,包括上游煤制天然气技术开发、中游以沁水新奥燃气为代表的天然气液化工厂、新奥集团在建的舟山LNG接收终端、新奥能源遍布全国的燃气分销系统,未来随着“煤改气”等相关政策推动,天然气需求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公司将持续受益。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配股发行后,新注入的资本金不仅可以支持公司未来发展,更可以进一步帮助公司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为其战略业务拓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新奥股份已拥有成熟的煤炭及能源化工业务链条,以煤炭及煤化工为基础,为未来的煤制天然气布局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储备和卓越的运营经验,实现了从传统能源产品供应商到基于煤基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服务商的转变。

尤其当前,根据中国多煤少气的资源禀赋,国家正稳健推进煤制气、煤制油产业化示范,鼓励煤炭分质利用,期望通过发展新型煤化工来实现能源的多元化发展,以实现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目标.新奥股份在该领域已经建立建成了“煤-能源化工-清洁能源”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闭环,目前拥有60万吨/年煤制甲醇产能,年产量达到73万吨。公司正建的稳定轻烃项目投产后,将新增60万吨/年甲醇产能用于生产20万吨/年稳定轻烃。

正建20万吨稳定轻烃 项目丰富产品线提升盈利能力

据了解,上述2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新能能源负责实施,建设地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新奥工业园区。该项目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除生产20万吨/年的稳定轻烃外,并副产2亿标准立方米/年的液化天然气和4.4万吨/年的液化石油气等副产品。

该募投项目所生产的稳定轻烃主要作为汽油添加剂和溶剂,其供需情况与汽油产品紧密相关。随着环保要求的提升,以及汽油表观消费量的稳定增长态势,稳定轻烃的需求预计保持稳定向好,稳定轻烃价格与成品油价波动呈现正相关,受原油价格回暖影响,2017年以来,稳定轻烃产品价格波动上行。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通过实施该项目,新奥股份将进一步打通煤基能源清洁生产与利用产业链,推动公司重点发展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37.6亿元,据测算,预计稳产达产后可实现年均利润总额6.67亿元。20万吨稳定轻烃募投项目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并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悉,此次配股发行将配售给新奥股份现有所有股东,此举兼顾所有股东的利益,全体股东均有权按股权比例进行自愿认购。相信配股完成后新奥股份稳定持续的业绩增长也将为所有股东带来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