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拟10转3派16.14元 蓝筹股质地显现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01-22 11:36:59

步长制药(603858.SH)18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步长香港提议2017年年报分配预案为10转3派16.14元(含税)。公司表示,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董监高在本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无减持计划。

有分析师表示,步长制药此次分红一方面可以是公司向市场传递信号,表明对公司对业绩增长充满信心,进而保持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股票的流动性,让公司蓝筹股质地显现。

基本面向好步长制药蓝筹股质地显现

资料显示,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公司具有很高的行业地位,目前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植物药制药公司之一,中国的专利中药龙头企业。

从会计角度来看,高送转只是股本的扩张,但公司的股东权益总体保持不变,与公司的盈利能力、总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均无实质性影响,但高送转也存在其他方面的意义。

分析师表示,“高送转”改变了股票的流动性,股价降低,更便宜的股价往往容易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同时有证监会严格把关,高送转不再是数字游戏,而是有实打实的业绩支撑,已经成为真正价值投资选择。

众所周知,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加强了监管,“高送转”更加注重基本面。由于“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再加上监管趋严“高送转”从炒作题材已开始真正回归基本面投资,那些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稳定、具有“蓝筹股”潜质的公司更容易受到市场认可。

步长制药控股股东提议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的经营及财务状况,与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此举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预期,预案实施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或其他不良影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步长制药是沪深300和上证180标的。沪深300指数是中证公司严格按照选股规则从A股市场中精选300只股票,作为样本进行编制,并由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的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

市场人士指出,入围指数样本股将获长期资金介入,会增加个股的持仓稳定性,避免股价大起大落。即使同期大盘遭遇连续下跌,入选的个股振幅也将小于其他个股,这将有助于投资者回避市场波动风险。

持续高分红回报股东匹配公司成长性

步长制药在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保障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进行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更好地兼顾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体现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的原则,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更好地回报全体股东。

事实上,步长制药一直保持高分红传统回报股东,上市后第一年便公布2016年度权益分派方案:拟以总股本6.818亿股为基数,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6.14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逾11亿元。数据显示,2017年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有97家上市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哈药股份、步长制药现金分红额度超十亿元,步长制药分红排名第二。

中经行业报告显示,医药行业10-15%的中长期增速趋势不变,看好医药行业的长期逻辑在于医药行业的整体需求仍在不断增加。处于医药行业中的步长制药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与公司成长相匹配。

本次分红预案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更好地兼顾了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体现了公司积极回报股东、与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的原则,适应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有利于扩大公司股本规模,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预期

步长制药公告显示,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现状,有利于回报公司股东,增强股东对公司的发展信心,提升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

公司强调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在本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无减持计划,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本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不存在减持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