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消费品精选李琛:追求绝对回报基础上的复利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6 10:39:08

2017年A股是一个大幅分化的市场,一边是白马股和蓝筹股步步攀高,一边是中小盘股票震荡下跌,全市场只有约三成股票实现上涨。在剧烈分化的市场中,“资优生”广发消费品精选在2017年实现了35.45%的回报,大幅超过沪深300同期21.78%的涨幅。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广发消费品精选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173.20%,成立以来平均收益为19.81%。

广发消费品精选亮眼的基金业绩,源于执掌该基金的是一位拥有17年证券从业经历、公募管理经验长达10年的优秀基金经理李琛。“我的理念是在保证绝对收益的基础上享受时间的复利,获得长期稳健的收益。”李琛形成了一套从全局出发,左侧挖掘盈利有望出现反转、估值合理的标的的投资体系,并取得了卓越的投资回报。

全局观和抓主要矛盾是重点

李琛坦言,投资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全局观和抓主要矛盾。“简单地说就是在深入分析和理解了宏观经济、企业盈利、政策环境、流动性等基本面情况后,去寻找市场关注度比较低、盈利有望出现反转、估值匹配的行业和公司。”

重视全局观,在李琛看来各个市场是一体的,股债市场以及商品市场等均是相连通的,资金是流通并相互影响。例如,2017年10月下旬开始,李琛认为市场前期涨幅过大,且调整需求曾被压制,同时她注意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到“4”,因此,她降低了基金组合的股票仓位。随后的市场调整验证了李琛的判断,自2017年11月14日至12月31日,上证综指下跌4.08%,李琛管理的广发消费品精选净值下跌2.08%,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4.14%。

而在盈利层面,李琛认为既要从宏观和行业的角度去观察,比如宏观经济现在处于上升还是走弱阶段,行业处于何种趋势;同时,也要从微观层面去验证,比如企业处在什么发展阶段,业绩波动是短期波动还是长期趋势等。估值则要看流动性和对市场整个风险偏好,例如,在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时,高估值的个股难以受到青睐。

因此,李琛总能提前潜伏一些牛股。早在2016年初李琛接管广发消费品精选时,五粮液(000858,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白酒股就开始出现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上,自2016年以来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五粮液和泸州老窖股价涨幅分别达到205.89%和154.51%,为基金贡献了可观的收益。

绝对收益能力突出

业绩波动小

基于这样的投资体系,李琛的整体投资风格表现为擅长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前瞻布局处于低位或者市场关注度低,但是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的行业,且其持股周期较长,换手率低,业绩波动小,绝对收益能力突出。这也是李琛所追求的“不赔钱才能持续享受复利增长”的目标。

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2月23日管理广发消费品精选基金以来,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最大回撤仅9.31%,同类基金最大回撤的平均值为14.76%,显示了较低的波动水平,很好的延续了广发消费品精选的长期稳健领先的特点。

站在当前时点,李琛认为2018年的宏观经济并不会特别悲观,尤其是对于房地产的投资并不会太差,同时企业的盈利增速也不会太低,因为全球经济都处于一个共振复苏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扰动因素就是去杠杆政策,包括去杠杆带来的利率波动等问题。在盈利基本没问题、估值可能反复、货币政策比较谨慎的情况下,2018年A股市场估值不会出现泡沫级别的提升。因此在投资上也需要围绕盈利以及估值合理的方向去寻找有绝对收益的品种。消费领域,李琛仍然看好高端白酒、消费电子、轻工等行业盈利明显复苏的板块。(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