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投教基地高校大讲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北大首场座无虚席备受好评

来源:北青网
2018-01-12 10:55:30

“如果你已经是化学、材料、机械的博士生,那么我不建议你来金融业。因为站在资源配置的角度,这在人才资源配置上来说是较大的损失。短期来看,转行到金融可能会带来一些好的收益,但是长期来看,你们的专业才是未来的。而且我相信未来很多领域会有高薪、和好的前景,大家的眼光要长远。”中邮基金专户理财二部投资经理、中邮基金投委会成员郑玲与北京大学研究生们的对话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作为北京大学曾经的硕士生,她作为学姐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主题演讲“如何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深入浅出,用大量详实的真实案例赢得了同学们的共鸣。

中邮基金投教基地高校大讲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北大首场座无虚席备受好评

这仅仅是中邮基金、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研究生会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及北青网共同主办的投资知识分享会上的极为平常的一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短短两个多小时的分享活动中,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不下十余次。更有不少同学在活动结束后找到活动的主办方询问下次活动的时间与地点。

中邮基金投教活动进高校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12月17日下午2点,尽管北京大学同期在举办新年论坛,但由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 “投资,早知道”投资知识分享会暨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进高校首站活动的举行并未受到任何影响,从中午12点半开始,便有同学陆续入场,至下午2点,能够容纳100多人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11教室早早地挤满了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以至于主办方不得不临时从二楼三楼又多借了十多把临时的凳子。

中邮基金投教基地高校大讲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北大首场座无虚席备受好评

据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项目的负责人陈晶晶介绍,为了响应基金业协会“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作为专业投资理财机构的中邮基金,携手北京市团市委旗下的重要新闻网站北青网,计划走进北京市多所重点高校,通过发表投资者教育微信公众号有奖征文、开办投资理财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高校投教活动。此次在北京大学举办的投资知识分享活动,是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高校大讲堂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接下来,中邮基金的投教专家还会走进清华、中央财大等高等学府,持续培育理性投资者。

据了解,作为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面向高校学子的首场活动,本次分享会请到了中邮基金专户理财二部投资经理郑玲与中邮基金研究员吴尚为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与基金从业指导。郑玲从北大金融专业的学姐角度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从事金融投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能力、在校大学生欲跨专业从事金融工作需具备的能力和要求;吴尚则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从金融从业者的角度规避金融诈骗及对大学生日常投资的建议。两位专家的分享既从专业角度给出了从业的合理化建议,又接地气地解决了与同学们紧密相关的金融问题。二位睿智的思辨与幽默的叙述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代表刘冰在欢迎致辞中说道:“我们欢迎类似中邮基金这样的专业投资机构积极与学校社会团体组织进行沟通交流,并为同学们提供一些有益的、接地气的知识分享,期待将来我们能在应届生实习与就业方面存在更加深入的合作与沟通。”

北大首场活动座无虚席备受好评

下午2点10分,在中邮基金投教工作负责人陈晶晶、北青网银行基金主编罗雪峰、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席刘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赵玮璇及全体同学的共同见证下,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进高校系列活动宣布正式启动。

中邮基金投教基地高校大讲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北大首场座无虚席备受好评

在嘉宾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举手向专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对于“作为化学、物理专业的博士生,是否要放弃本专业,转行进入金融界”这样面对基础学科就业的困惑,郑玲称她坚信未来中国的实业必将依靠技术进步带来新的发展,这些专业的非常优秀的人才,应该目光放长远一些,进入专业领域,找到展示自己的平台。而对于“几年前家中有一笔闲钱,父母想要用来买车,自己希望用来在二三线城市买房以增值,最后不知道该怎么办”的理财投资困惑,吴尚则指出独立思考与自由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从现在的时点回过头来看,该同学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因为买车属于消费而买房属于投资,投资无疑是更为明智的选择,但是单从消费与投资的角度来分析,消费意味着贬值的同时,投资却也无法保证一直增值。因此,本质上这两种选择并无绝对的对错之分。

中邮基金投教基地高校大讲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北大首场座无虚席备受好评

在同学们热烈的提问之后,大屏幕中播放了中邮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出品的投教情景喜剧《股民老裴》,在诙谐幽默的表演中,又为各位同学介绍了股票中常见的误区“十送十”背后的原理。在欢乐愉快气氛中,本次投教分享会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活动后,由同学们回答的问卷可以看出,两位专家专业的知识经验分享与接地气的建议解答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很多同学在问卷中写到“这次活动收益匪浅,希望还能再来北大举办!”

此次系列活动在大学校园中扩大了投资者教育宣传力度和覆盖面,既营造浓厚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氛围,进一步深化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同时为这些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骄子们打好投资风险预防针,维护社会的金融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