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大数据报告揭开权益类基金投资迷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2 13:32:12

公募基金行业即将迎来20周年庆,凭借规范、透明、公平等制度优势,公募基金已然成为大众理财的主要工具,并为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到2017年6月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18%,超越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0个百分点。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亏钱的基民才是多数,原因何在?天弘基金日前推出的《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为我们找到了这个问题的部分答案。

为了全面总结分析个人投资类者参与权益类基金市场的投资行为,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常识和理性的投资态度,天弘基金近日隆重推出了《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通过对旗下19只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506万客户投资数据的挖掘,客观展现过去两年散户投资权益类基金的情况。

“通过历史数据的客观呈现,来让客户回看、理解感知普通投资者的成败得失,总结经验教训,将大数据分析引入到基金者教育中来,让投资者教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对此必须点赞。”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高度评价这份报告。

容易宝系列指基助力散户权益投资

2015年,天弘基金陆续推出“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其中共包括19只产品,涵盖宽基、行业及主题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帮助普通投资者更容易的从固定收益理财向权益基金理财过渡。

根据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统计,绝大多数客户是从2015年9月15日开始接触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的,截至2017年11月14日,共有506万用户通过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尝试多元化投资。

在天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贾志看来,指数基金采取被动跟踪标的指数的方式投资,不掺杂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投资组合透明、分散,适当降低了权益投资的门槛,降低了持有人的决策成本和交易成本,特别适合初期接触权益类投资的用户。天弘容易宝提供的19只指数型基金,不但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且费率在同类中处于较低水平,容易宝板块内指数基金费率更低、内部转换交易效率更高。现任基金经理张子法先生,从业经验长达15年,量化功力扎实,在全部的指数基金经理中,跟踪误差较小。天弘“容易宝”系列产品作为一个板块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资产配置工具,适合追求长期超额收益,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各类投资者。

长投还是短炒?

基金应该长投还是短炒?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一大难题。好买基金曾统计过基金买入时点区间从2001年12月31日到2015年6月30日不等的月度频率的数据,结果发现,持有偏股型基金的时间越长,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高,从而得出了权益类基金不适合短期投资的结论。

《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从侧面印证了上述观点。如果以持有期超过一年定义长投派,持有期少于一个月定义短炒派的话,结果发现,长投用户中有80%的人盈利,而短炒盈利的只有60%,两者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4%和0.5%。长投用户中持有期在1年至一年半的用户占比77.7%,平均累计收益13.8%;持有期在大于1年半的用户占比22.3%,平均累计收益30.2%。在获得了20%以上收益的牛散用户中,有85.5%的人是持有期在一年以上的长投用户。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裁宗乐认为,非机构投资者较之机构投资者更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在择时上产生失误,主要表现为市场高位买入追涨,市场下跌到底部区间时不敢买入,基于此,“长期定投”仍然是小白用户分散风险的最优解。理论上讲,在定期投资金额固定的情况下,投资标的净值上涨则买入份额数量减少,净值下跌则买入份额数量增加,有利于摊低平均成本。同时,定期定额投资大幅降低了单笔大额投资由于择时错误所带来的决策风险。

独立财经评论员皮海州评价道,天弘基金推出《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是一种历史数据的客观呈现,是对过去两年散户权益投资行为的客观呈现,给了同业和用户一个崭新的参考视角。如何解读、借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发现了过去两年散户赚钱的秘密,但“牛散”之所以成为牛散,有着更成熟的投资理念,对买卖的把握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普通用户需要借鉴的是思路,而非结果,买什么品种,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长投和短炒都没有一定之规,只有不断了解市场,修炼自己,趋向成熟,才会真正的进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