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流年不利 新华债券军团逆势上扬

来源:北青网
2017-12-29 13:39:19

今年是债市的多事之秋,前有违约潮,后有严监管、去杠杆、加息预期,导致今年债市整体走熊。但是,在这样一个不利局面下,依然有一些公司的产品走出了独立行情,以新华基金旗下债券基金为例,所有产品全部位于同类产品前三分之一,成为今年债券基金中难得的耀眼团队。

大势不妙债基接连翻车

回顾过去一年的债市,只能用流年不利来形容了。

2014到2016年底,债市形成了持续的大牛市。尤其是2016年,债基发行火爆,全年发行616只,总规模达到10785.35亿元。但物极必反。从2016年底开始,整个债市便陷入了持续调整。

债市所面临的“利空”因素颇多,其中既包括2016 年四季度开始的宏观层面短期“复苏”,又包括供给侧改革叠加带来的商品价格反弹引发的通胀预期。此外,2017 年一季度的政策“去杠杆”,亦给债市的重要参与者—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

今年11月以来,受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债券市场又大幅下行,债基的收益率自然是随之走低。加上股票市场持续反弹,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债市就更加冷清了。

在这么差的大势下,债券基金整体业绩不给力,而且今年出现了部分绩优品种大翻车的情况。根据Wind数据,除去大额赎回导致的净值异常情况,截至12月18日,共有5只债基年内跌幅超过6%,41只债基跌幅超过3%,其中跌幅最深的招商可转债下跌了8.19%。国联安增利债券A、工银瑞信政府债A、博时稳健回报A、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等四只基金的跌幅分别为7.33%、6.87%、6.74%、6.63%。经历了三季度以来可转债、国债的接连调整,与前9个月相比,债基后十名中最小跌幅从3.47%扩大至6.63%,亏损幅度进一步加重。

新华逆势上扬固收实力强劲

虽然大势不好,但也有一批债券基金表现出了逆势投资能力。新华债基继2016年以5.76%的平均收益夺得同行第一后,今年继续延续良好的投资能力。

截止12月18日,新华旗下债券型基金不仅全线飘红,而且业绩表现突出,所有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5.12%。其中新华信用增怡A、新华丰盈回报、新华增盈回报、新华安享惠金A分别取得6.92%、8.23%、6.19%、4.27%的出色成绩。新华安享惠金A成立以来已为投资者赢得了55.47%的净值收益。

对于目前的债市,在经历了几乎一整年的颓势后,越来越多的机构觉得目前已经到了“黎明前夕”。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已经出现由熊转牛的拐点,但是债券市场应该到了最差的一段时间,最差的时期可能即将过去。

北京一名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单从空间的维度来看,目前已接近历史调整位置的上沿位置,但仍未接近极值水平;而从时间角度来看,2014到2016年底,债市形成了持续的大牛市,已经打破了以往的小周期,从2016年底以来,整个市场持续调整,尽管当前调整仍不充分,但从空间的角度考量,已接近调整的极限位置。该人士称比较看好债市,虽然短时间内的波动不能确定,但在行业发展格局中有非常好的机会,具备配置价值。

对于年末债券市场,新华基金认为,经济韧性强、资金面偏紧使得银行配置需求较弱、去杠杆继续,这都意味着债市需等待趋势性机会。但在年底财政资金投放、供给偏淡及定向降准即将实施的预期下,债市短期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也许是感受到了市场转暖的迹象,最近几个月债券基金发行开始升温。三季度新增发行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达581.3亿,平均占每月新增发行份额的35%,10月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是144.3亿,占比25%。随后,债券型基金占比明显提升,11月发行份额309.9亿,达到11月新增发行总份额的51.4%,12月占比飙升至94%。

生如夏花权益投资擅长长跑

多年来,新华一直以权益类投资见长,生如夏花,产生了一批给投资人挣钱的基金。根据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2017年半年报,新华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整体以99.9%的净值增长率排名行业前5。

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上,新华基金以其股债双优的投资业绩一举揽获4项金牛大奖,其中,新华中小市值优选斩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截止到12月22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123.82%,近五年业绩排名前20%。新华趋势领航、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斩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新华趋势领航成立以来收益率141.2%,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153.21%。

但实际上,新华基金的固收能力这几年在不断跑步前进,在今年的金牛奖上,新华纯债添利债券斩获“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作为业内最具公信力的权威奖项,金牛奖的影响力不容置疑。可以看出,新华基金权益、固收双轮驱动的投资能力正在不断展现实力。

伴随着经济进入慢车道,在市场利率普遍下行的背景下,很多资金无处可去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尴尬。新华基金表示,将资产进行多元化配置是走出理财窘境的一条不错出路。其中,货币基金因其流动性高,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购买门槛低等特点已经成为投资者日常管理现金的主要投资工具。

“年末之际,银行资金回流压力逐渐显现,叠加市场对资金需求旺盛,市场利率的升高会使货币基金收益率进一步走高。同时,从监管角度看,目前去杠杆尚未结束,年底之前仍有出台进一步监管政策的可能,如果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再叠加年底资金面收紧,短期收益率很可能进一步上行,也利于货币基金收益展现 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状态。”新华基金进一步深入分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