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债市“转机”富国绿色纯债借势发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5:17:55

低风险、稳健收益的债券基金一向被视为家庭资产配置的“定海神针”,随着近一个月以来债市结束调整转为震荡企稳,债券基金配置时机突显,稳健型基金产品受到关注。富国基金经理李羿凭借突出的绝对收益能力,经受住了近一年来债市跌宕的考验,投资回报领先,拟由他管理的富国绿色纯债一年定开债券基金(005383)正在富国基金官网、农业银行等机构发售,该基金致力于挖掘近年发展迅速的绿色债券的投资机会,为投资者打造分享建设美丽中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战略之下的产业发展红利。

当前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离不开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以碳排放管理为例,已有研究证明,随着碳排放量的下降,产业竞争力会逐步增强。而绿色的金融发展受到全世界范围的高度关注,德国顶尖资管公司研究发现,ESG对公司财务绩效(CFP)存在正向相关或非负相关,其相关性在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显著。(注:ESG是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是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的投资理念。)

据了解,绿色债券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具体工具,指募集资金用于支持改善气候、空气、水、土壤、生态、能源消耗等环境友好型或环境修复型绿色项目,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债券,是我国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有生力量。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绿债正式启动至今年11月末,我国启动至今共计发行绿债255只,累计规模达到4641.05亿元,据穆迪报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居全球首位,显示了绿债市场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富国绿色纯债拟任基金经理李羿丰富的从业经验和绝对收益能力有助于帮助投资者分享绿债投资机会。资料显示,李羿自2009年起曾在银行、保险、公募基金等多个一线投资战场打拼,最近一年来在债市持续大幅震荡背景下,李羿管理的债券类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他自3月24日开始管理的富国稳健增强AB任职年化回报为3.85%,排名混合二级债基中上游;他自去年11月4日开始管理的富国天盈也逆市取得正回报,排名同类基金第34/165名,同期中债综合财富总指数下跌1.74%,展现了突出的绝对收益水平。(WIND资讯,截止2017年12月22日)

站在当前时点,债市配置时间窗已显现。据统计,过去10年债券市场共经历5次熊市,每次持续时间约6-9个月,熊市后,债券基金往往能为持有人获得较好收益。李羿分析指出,自去年11月以来债市调整持续了一年,调整幅度历史罕见,当前债券绝对收益率超过历史中枢,期限利差位于极低水平,信用利差明显偏窄,调整已较为充分。目前信用债的收益率在5.2%左右,票息收益丰厚,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和安全边际。

李羿表示,依托富国基金固收投资实力,富国绿色纯债基金将抓住当前超跌反弹机会,积极利用一年期定期开放运作方式的优势,为投资者深入挖掘债券市场新机遇,获取可观的绝对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