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宗乐:从小白到牛散 只差“长期定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5:17:55

我们都知道,公募基金存在的初衷就是让专业的投资管理人帮助普通投资者,即理财小白,进行投资,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事实上,很多的基金投资者买了很多基金,也持有了很长时间,但还是没有赚到钱。最后,为了保险起见,在基金回本之际还是选择了赎回观望。

从此以后,指数的涨跌仿佛都是别人家的事,指数大跌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庆幸感,股市大涨的时候,心里头总有些酸溜溜的。而随着指数上涨的时间越来越久、幅度越来越大,入场的心又有些痒痒的,但又怕成为新一茬韭菜。

其实,小白们投资失利的原因无非是两点,要么选错了时点,要么选错了产品。而在我们看来,投资时点的选择难度更高,对收益的影响也更大。

根据市场指数及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全市场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图1中可以看出:随着市场指数上涨,基金净申购量不断增大;股灾发生后,2015年7月投资者大量赎回基金;体现了投资者择时“追涨杀跌”的趋势。

招商证券宗乐:从小白到牛散 只差“长期定投”

数据统计显示,与机构投资者相比,非机构投资者更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在择时上产生失误。表现为:市场高位买入追涨;市场下跌到底部区间时不敢买入。不可否认,“追涨杀跌”在强趋势的市场中是一种比较有效的策略,但如果被错误的使用在震荡市中或者强趋势末端,就会导致策略失效,从而带来投资亏损。这也是很多投资者低位少买、高位多买、最终不得不在更低位止损甚至割肉离场的根本原因。

那么如何分散择时风险呢?我们认为“长期定投”仍然是小白们的最优解。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回测统计以及真金白银的实际投资数据(天弘基金容易宝大数据统计)来为投资者加以分析。

理论上讲,在定期投资金额固定的情况下,投资标的净值上涨则买入份额数量减少,净值下跌则买入份额数量增加,有利于摊低平均成本。同时,定期定额投资大幅降低了单笔大额投资由于择时错误所带来的决策风险。

以沪深300为例,我们计算了投资者在三个标志性时点(牛市起点、牛市顶点、震荡市起点)开始定投沪深300被动指数基金的平均买入成本,并发现以下规律:

招商证券宗乐:从小白到牛散 只差“长期定投”

1、从股市低点开始定投,由于低位买入份额多,高位买入份额相对较少,因此能将平均成本保持在相对低位。图2显示,如果从牛市起点2006年1月开始定投,那么定投账户仅在2008年股市最低的几个月处于亏损状态,并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时而微赚时而微亏,其余时间均处于盈利状态。

2、从指数高点开始定投,由于下跌中买入份额多,能很快拉低平均成本。如果从2007年10月开始定投,那么2007年10月至2009年中期,定投成本线都是低于当期指数的,体现为定投账面上的浮亏,2009年中期到2014年四季度期间,定投账户时而微赚时而微亏,2014年四季度至今,定投账户一直保持盈利状态。

3、从震荡市起点开始定投,定投账户前期一直处于微亏或微赚的状态,2014年至今则一直保持盈利。在震荡市中,投资者可以选择尽早开始定投,在牛市来临前定投时间长则已投资金额大,上涨中收益丰厚。震荡市中开始定投较晚,则上涨前投资期数较少、总投资金额较少,但优点在于浮亏时间短,投资者心理感受较好。

4、图2显示,随着时间的拉长,三条定投成本线逐渐收敛。也就是说,不管投资者是从什么时点开始定投,只要定投时间足够长,最终的收益相差不大。三者的区别只体现在定投的初期:高点定投者初期浮亏较大,低点定投者初期表现为浮盈,而震荡市定投者则处于前两者之间。

可见,三类基金定投者殊途同归,即不管是在怎样的市场环境下开始定投,只要长期坚持,最终的收益相差无几。开始定投前,投资者需要理解,在市场低迷的阶段定投有可能长期保持浮亏,但投资者只要坚持到牛市,便可获得丰厚回报。

天弘基金近期陆续推出了《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该报告通过对506万客户投资数据的挖掘,客观的展现了过去两年散户权益投资行为。其中关于基金定投者的投资收益情况印证了我们的测算。

《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从近2年(2015年9月15日~2017年11月14日)容易宝定投用户的数据来看,1~60个交易日亏损较多,亏损用户占比为61%,持有时长在200~300个交易日,盈利用户较多,盈利用户占比高达85%。也就是说,定投时间越长,盈利户数占比越高。

对于定投周期,我们建议投资者采用周定投,原因是A股指数月内波动较大,为了更有效的摊薄平均成本,采用周定投是比较有效的方法。这与《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的数据不谋而合:大数据显示,天弘容易宝的定投客户偏爱星期一定投,占比为所有定投客户的43.1%。

对于定投产品,我们建议采用宽基指数基金进行定投。与稳健型资产相比,弹性高、波动大的资产净值低点较低、高点较高。低点越低、越多,越有利于摊低成本;高点较高意味着高位止盈收益更佳。与主动管理基金相比,由于被动指数基金不进行择时,弹性高、波动大的特点更加明显。更重要的是,由于定投时间较长,期间主动管理基金可能更换基金经理,投资者无法预知继任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我们认为市值相关指数,尤其是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上证综指等宽基指数最能反映资本市场长期走向。

《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的数据显示,容易宝定投用户偏爱的定投组合是:天弘沪深300基金、天弘中证医药100指数基金、天弘中证500基金。看来,天弘容易宝的客户在定投标的的选择上还是比较明智的,这与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以及投资者的日益成熟密不可分。

综上,我们推荐给理财小白的一个简单可行的策略是,选两只指数型基金(分别跟踪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进行周定投,止盈收益率设置在20-30%之间,长期坚持。

愿每一位小白都能成为牛散。

本报告中分析收益数据为定投策略回测数据,未来定投收益、浮亏时间长度等,与市场整体走势及定投标的相关。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