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加速公募转型 天弘基金用技术赋能金融

来源:中国网
2017-12-28 10:25:40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已结束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资管新规渐行渐近。未来伴随新规出台,资管行业将回归本源,给公募基金带来深远影响,重塑行业格局。作为国内用户数最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正依托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公司风险控制能力,打造新型投研能力,前瞻性布局智能投顾、资产配置、养老金等新业务,力争在资管新格局中占据竞争优势。

风险控制无疑是资产管理机构长远发展的生命线。天弘基金根植于互联网,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风控之中,独创了一套“预测+应对”的风控体系,不仅是应对式地关注组合的风险指标,而是更紧密地与投研结合,观测与预判市场波动以及波动产生的风险传导,力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稳健的理财服务。

为了更好地适应资管新时代要求,天弘基金率先在业内设立了智能投资部,负责资产配置、大数据研究、指数基金和FOF投资研究等,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和传统投研相结合,将两者进行更合理的分工定位。具体看来,天弘基金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研究,助力投资,用互联网改造信息获取方式,利用更广泛的数据源,更直接、更深度地渗透到各行业大数据体系,利用自身的数据信息优势和算法模型优势,降低投资风险,帮助用户获得长期较好的回报。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Fintech技术能够有效帮助基金经理提升投研效率和能力,提高整个金融投研体系的前瞻性,助力投资者实现更为个性化的资产配置。

另外,针对投资者越来越多元的资产配置需求,天弘基金将资产配置提升到公司战略发展的高度并积极进行布局。今年年初,公司从社保基金延揽到熊军担任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资产配置业务的领军人。在熊军带领下,天弘基金已建立了一个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流程,并基于投资管理中的痛点建立了一套资产配置决策系统。

在熊军看来,资产配置是投资管理的核心,通过资产配置可以促进整个投资管理从预期收益率驱动转向风险管理为导向,将长期投资目标转换成为可以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有助于促进投资的专业化分工。

对于天弘基金在资产配置业务上的布局,熊军表示:“首先,我们致力于为普通金融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资产配置载体,即公募FOF;其次是提供高效的专户投资服务;最后,在提高我们自身资产配置能力的基础上,为银行、保险等机构提供资产配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