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基金争霸悬念迭起 结构性行情见证长跑实力

来源:北青网
2017-12-26 13:13:52

2017年已进入倒数计时阶段,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名备受市场关注,穿越结构性行情谁将能持续笑傲市场?

目前看来,今年排名争夺可谓如火如荼,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3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涨幅在60%以上,冠军最有可能诞生其中。进一步来看第一梯队阵容,多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和消费主题基金跻身集中,这主要得益于今年港股持续走牛和大消费崛起。

指数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印证了2017年可谓消费“丰收年”,今年以来涨幅前十的指数基金中,8只为消费类,仅建信央视财经50和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这2只为非消费类代表。

热点轮动考验产品布局

结构性行情中热点板块轮动,既考验了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也考验了公司的产品布局能力。

据统计,目前基金行业中主题布局较为多元、产品涵盖10个以上行业主题标签的公司不足十家,工银瑞信即为其中之一,其行业主题基金“军团”涵盖了金融地产、养老、医疗、物流、消费等逾10个行业主题,制造业领域更是深度细分,布局的广度和深度均属于行业领先水平。

根据银河证券的数据,截至11月30日,具有20只以上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公司仅十余家,包括工银瑞信、嘉实、建信、上投摩根等,这些公司属于规模领先的大中型基金公司,并且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整体均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正收益。这一统计表明,平台型公司的业绩正在不断提升,强者恒强的定律在公募基金行业中正在发挥效力。

随着公募行业业务向纵深发展,投资者需要有不同的公司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而嘉实、工银瑞信、易方达等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依靠全业态的布局、持续稳健的业绩,能够满足更多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以工银瑞信为例,今年以来,工银瑞信在权益领域的布局全面开花。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12月20日,工银瑞信旗下权益类基金中,1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超过20%,其中工银沪港深股票、工银新蓝筹股票、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工银国企改革股票、工银香港中小盘美元等都位居同类基金前列。

长跑基金渐成市场焦点

今年陆续有声音提出,公募基金应淡化短期排名、看淡年底排名……理由是,一方面对于基金持有人,短期业绩排名参考意义不大,反而可能导致短期投资体验较差;另一方面短期业绩与市场风格相关性更强,长期业绩则更能体现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等。

以优秀的基金“马拉松”选手——工银金融地产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26日,2014年凭借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唯一收益超100%的业绩夺得年度冠军。2014年该基金跑赢同期基准35.61%,2015年再度跑赢基准25.16%。截至12月20日,工银金融地产混合成立以来已为投资者获取211.82%的总回报,不仅超越同期沪深300金融指数达123%以上,亦超越其业绩基准逾136%。凭借稳定优良的表现,工银金融地产混合成为金融主题基金中唯一的晨星三年期五星级基金,堪称主动权益类的“漂亮50”基金。

海外基金的长期业绩,则能展示一家公司的海外投资管理能力。2017年,首批QDII基金出海满十年,有产品净值才终于重返1元以上,可见海外投资的挑战性。而国内第5只出海的QDII——工银全球配置股票基金,自2008年2月14日成立以来历经海外市场考验,业绩持续稳健优异。银河证券数据,截至12月15日,其过去1年、3年、5年的回报均稳居银河证券同类前5,分别达到29.77%、55.4%、95.12%。

工银瑞信在海外投资领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尤其是香港市场投资能力不容小觑。2017年以来截至12月20日,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上涨29.31%、19.67%、25.12%,香港恒生指数同期涨幅更是超过30%。在此背景下,主投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收益显著。 截至12月19日,根据银河证券数据,工银沪港深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上涨33.12%,位列同类前1/7;QDII基金工银香港中小盘美元今年以来收益率34.9%,位列同类第2,工银全球股票以31.49%的收益率位居同类第5。

个别基金短期业绩出色或带有偶然性,但多产品长期持续领跑,就要依靠公司持续、大量的人才投入了。工银瑞信投研团队实力雄厚,搭建了11个投资能力中心以及18 个研究中心,其中权益投资能力中心7个、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中心4个,建立了覆盖境内外股票、债券市场的全面的投资管理能力。

“未来基金公司的竞争将逐步和国际接轨,综合实力强、产品线丰富、长期业绩领先的公司将更好地满足普通投资者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立体的财富管理服务,基金行业可能出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国内某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