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信号

作者:熊园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1 09:40:41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具体来看,本次会议释放了以下六大信号:

第一,对我国经济增长更有信心。会议认为“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对比前几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等相关描述,中央应是认为2018年经济也不会差、韧性仍强,大胆预计明年“两会”GDP目标增速还会定在6.5%左右。

第二,淡化增长目标,转为注重高质量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次会议也在明年工作方针中增加了这么一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可以断定,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真心不是说说而已,后续肯定会有配套措施。事实上前不久,发改委、工信部等已经出台了好几个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文件。

第三,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方向和力度有所转变。会议指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十九大报告来看,“三去一降一补”仍将是接下来数年的工作重点。但相比过去两年,重点可能会转向“补短板”,也即破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并且“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真正回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本质上来。

第四,“强监管、防风险、抑泡沫、去杠杆”仍是金融政策主基调。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预计2018年防范金融风险将有三条主线:一是国企去杠杆;二是收拾地方债;三是严格执行资管新规,“破刚兑、去通道、去资金池、压同业”将是必选动作。

第五,环保延续,PPI预计难以大幅回落,中下游价格有望续涨。会议指出“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意味着经济发展必须生态优先、绿色优先。反映到宏观经济,最相关的就是工业原材料价格可能仍会居高不下,PPI预计难以大幅回落(今年5月以来PPI持续超预期走高,要因就是环保限产);同时,今年涨的主要是上游,明年大概率会扩散到中下游,比如玻璃、化工行业的细分领域以及部分农产品等等。

第六,土地供应更加多元化。会议指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十九大报告也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事实上,我国房价之所以越调越涨,土地供应制度没有理顺是个中要因。可喜的是,北京已开始鼓励国有企业用自有土地建保障房,预计其他城市也会跟进,特别地,不排除高校和事业单位等拥有大量土地的机构也会出台类似举措。

“撸起袖子加油干”。十九大报告为我国经济发展与转型指明了方向并制定了方针,2018年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相信政府的执行力,接下来会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对于市场尤其是金融机构来说,需要保持清醒,“伤筋动骨”可不只是“一百天”的事儿,“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也不会每次都奏效。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