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和银行携手打造“金融云生态圈”

作者:崔国强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2-01 22:08: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 崔国强)11月28日,腾讯旗下的腾讯金融云与杭州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打造智慧银行、成立“腾讯金融云&杭州银行‘金融科技创新联盟’”等方式,共同探索金融科技业务创新合作模式,双方未来将重点发力互联网业务上云、金融大数据平台搭建、欺诈风险分析及解决、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等金融科技业务。

此前腾讯还陆续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达成合作。今年9月份,腾讯与中国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继6月份“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后,宣布将在金融云等云计算领域开展更纵深的合作。

互联网巨头缘何纷纷与银行携手打造“金融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冯晓琦认为,在金融服务不断触网加速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也产生了指数级增长的复杂数据,从而对高效信息管理和安全性保障的需求愈发突出。“金融云服务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巨头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各自优势,通过将云计算技术应用到金融领域,将金融机构的数据中心、客户端搬到云端,在提高金融机构的数据处理能力、完善流程、改善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冯晓琦分析说。

统计数据显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已经广泛接入金融云服务,其中银行需求占比高达80%,成为对于金融云服务需求最先爆发的行业。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印发的《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截至“十三五”末期,银行业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

除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外,互联网巨头和银行可以合作共建互联网金融安全生态圈。据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介绍,11月9日,腾讯与招商银行就互联网金融安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腾讯金融云联合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把反欺诈能力开放给招商银行,帮助招行更好地识别金融业务中的欺诈行为,未来还将与更多银行合作,进而打造互利网金融安全生态圈。

基于旺盛的金融云需求,互联网机构、商业银行、软件服务商等多方力量已经纷纷切入市场,共同打造“金融云生态圈”。互联网机构主要是基于自有云平台进行金融云业务布局,以腾讯和阿里的金融云服务为代表,华为、京东、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在持续发力。商业银行中,不同类型银行接入云平台的途径存在差异。目前,已完成本银行“私有云”平台部署的,主要为大型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也通过设立独立法人的形式,进入到金融行业云领域。对中小银行而言,由于金融科技基础和能力相对匮乏,一般只能选择“行业云”平台完成业务改造,而且即便是自建了“私有云”平台的大型银行,也会因资源、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寻求与具有相对优势的云服务机构合作,从而给了成熟金融云业务机构从事技术输出的机遇。

普惠金融知识平台“耶问”分析师崔凯认为,2017年我国金融云市场规模将达到63.0亿元,同比增长45.2%。除了社交、电商、支付这些市场格局基本成型的领域之外,对于类似金融云这类市场需求刚开始爆发的新兴领域的抢占,将成为获取未来市场话语权的重要筹码,先发优势与颠覆性创新更是保证持续获得相对优势的基础,不仅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借势银行业务升级“东风”积极布局,在市场上“跑马圈地”,面对金融云市场发展的大片“蓝海”,2018年还会有更多企业切入并加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