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将成全球最大VR市场 规模将达到790.2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14 10:28:30

中国证券网讯 “中国VR(虚拟现实)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有一些领域正在从‘跟跑’到‘并跑’。”11月9日在青岛市举行的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赵沁平表示,经过近30年追赶,我国VR技术迫近世界先进水平,已广泛应用于大众娱乐、文化、旅游、教育、智慧城市、装备研发、医疗等多个领域,在医疗和教育娱乐领域甚至已处于‘并跑’地位。

据经济日报11月14日消息,目前,我国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高度,列入“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等多项重大文件中,我国近20个省、市、地区布局虚拟现实产业。青岛崂山区集聚了国内60%的VR领域高层次人才资源。区内企业歌尔公司的高端VR头显产品已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80%左右,成为上游VR/AR设备软件硬件整体集成商;同时,全区集聚了金东、黑晶科技、海信医疗等36家具有较强实力的VR企业,应用涉及健康医疗、旅游体验、科普教育、建筑等诸多领域。崂山区还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专家们认为,随着应用广度不断扩展,我国VR产业正由用户、技术、硬件、内容、开发者、渠道、资本等力量共同推进,一个良性VR产业生态圈初步建立,形成一条集工具设备、行业应用、内容制作、分发平台及相关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VR产业市场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预计2018年中国VR市场将突破百亿元大关。未来5年,VR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80%。预计到2021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790.2亿元。

乔跃山说:“我国已经在人工智能、5G通信、高端芯片、新型显示等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通过协同创新,以虚拟现实为产业抓手,能够推动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进而定义新标准与新技术,乃至裂变出颠覆式的新产品和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