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理事长吴清:努力建设世界领先的交易所

作者:祁豆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06 09:25:45

截至10月31日,沪市已有5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千亿元,一批龙头公司股价上涨远超市场,大蓝筹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进入了新时代,资本市场也有了新气象,价值投资氛围正逐渐形成,但这还不够,我们还要有新作为。”当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吴清说,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上交所正按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手制定交易所的战略规划,初步考虑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成为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的透明、高效、安全的世界级交易所;第二步,成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世界领先的交易所。

2016年5月,吴清履新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2017年9月,吴清当选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简称“WFE”)主席,成为自WFE成立56年以来,首位来自中国境内交易所的主席。

颇具全球视野的吴清坚定地告诉记者:“世界级是不够的,一定要是世界领先的。”

新使命:

建设透明高效安全的市场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对资本市场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在吴清看来,十九大报告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进一步指明了下一阶段金融改革及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结合新时代要求,吴清特别强调了上交所的使命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上交所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有效配置资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改革开放,支持创新发展、经济转型,培育世界级、创新型的企业,支持国内外的投资者做好财富管理,并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一个透明、高效、安全的市场,这是我们重要的使命。”

担起新使命,上交所有很多工作要做。吴清表示,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市场的最大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我们相较于国际市场的独有优势。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吴清指出,上交所要更好地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管理好市场、服务好市场,有效防范风险、有效配置资源,让人民群众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多的获得感,通过投资分享到经济发展的红利。

三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创新、加强一线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创造一个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及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在推进深化改革的实践中,上交所一方面通过有效支持经济改革,特别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助力“三去一降一补”,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需要通过交易所自身的改革和治理的完善推动市场化,进一步提高复合化服务能力和全球化发展水平。

新目标:

从世界级到世界领先

伟大使命催生具有全球视野的高远目标。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交所正准备制定与“两个一百年”目标相匹配的发展战略。吴清表示,上交所必须拉高标杆,用高标准明确未来发展目标。为此,上交所准备实施“两步走”的发展目标:

“第一步,成为推动民族复兴大业、推动经济创新发展、有效配置国内国际资源,有效服务于企业、服务于改革开放、服务于投资者的透明、高效、安全的世界级交易所。”

在吴清看来,光是世界级是不够的,必须要做到世界领先。

“第二步,未来上交所要建设成为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领先证券交易所,形成技术领先、运行高效、结构完整、品种齐全、功能完备、市场透明、监管有效的交易所市场。”

吴清解释称,世界领先的内涵包括:一是成为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投资和资产配置管理中心之一;二是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融资中心;三是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资本市场重要支撑;四是成为促进绿色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交易所典范;五是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具备对国际资本市场运行规则与标准的较强影响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吴清表示:“当前来看,上交所要实现我们前面说的定位和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各方面工作。”

吴清具体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新蓝筹、新经济、新主板市场,服务于当前经济创新转型,将股票市场从过去以传统的大盘蓝筹为主的市场,转变为多层次、多样化、有包容性的新蓝筹市场;二是推动企业并购重组,通过规则及交易机制完善,有效服务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配置资源,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三是做好债券及固定收益类融资市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用好回购市场,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流动性;四是推动产品创新,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工具;五是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金融设施联通促进资金融通,有效发挥上交所的优势及潜力。

“波澜壮阔的改革伟业,包括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需要世界级的交易所支持。”吴清认为,在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上交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化水平,实现多方面的世界领先。

新担当:

监管与创新“两手抓”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资本市场应当自觉发挥资金融通、资源配置、推进产业升级等作用,成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吴清说。

对此,上交所分别从监管与创新两方面着手,疏堵结合,为金融资本灌溉实体经济作出科学合理引导。

强化一线监管仍是上交所的重点任务。吴清向记者介绍,近两年,上交所对一线监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自2016年证监会提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之后,上交所加大了一线监管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上市公司监管、市场监察和会员监管的“三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其中,对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对异常交易的监控,以及对会员的自律监管已取得初步成效。

吴清直言:“这还是不够的。”吴清告诉记者,接下来,上交所还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力度:一是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提升一线监管能力;二是发挥好上交所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法规的修订、内部规则的完善、技术系统的改进等,使得上交所一线监管的资源、手段比国际其他交易所更丰富、准确、及时;三是加强监管协作,推动监管资源整合,形成监管合力。

“尤其是针对忽悠式重组、蒙面举牌、隐藏式易主等,要让信息披露监管从非现场延伸至现场,让监管更有效、准确,让市场看到上市公司真实的面目,进而让投资者身处一个有效、透明的市场。”吴清表示,针对异常交易行为,要从人力配备、机制安排、技术手段等方面实现相互协同,监管要及时发现异常交易的蛛丝马迹,并及时纠正制止。

此外,还要有效发挥中介机构作用,包括交易所会员对交易行为的管理、专业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把关作用等,进一步强化上交所一线监管,让市场更透明高效安全地运行。

除了强化一线监管,上交所还为新经济发展制定了新蓝筹行动。

新蓝筹行动主要是强化发行上市服务,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助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沪市新增上市公司27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23家,占比为81%;战略新兴产业公司157家,占比57%。存量上市公司中,属于战略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家数占比达到29%,比2013年前提高8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新蓝筹队伍正在快速壮大。

吴清坦言,目前新蓝筹行动还处于初步启动阶段,今年上交所专门成立了发行上市服务中心,重点关注新蓝筹公司,后续还将加强对此类公司的联络、服务及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完善中心建设。另外,还要继续加强与工信部、商务部、科技部、中科院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及时沟通交流,对重点区域及公司予以指导。

“下一步,上交所将为新蓝筹公司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对不同的行业、企业采取不同的服务模式。上交所要通过新蓝筹行动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吴清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吴清对新蓝筹行动有一个愿景:“我们希望未来十年产生的新一代‘阿里、腾讯、百度’能够优先选择上交所上市,而不是舍近求远到境外市场。支持未来的BAT公司,就是我们的新蓝筹行动目标。”说到此处,吴清提高了声调。

就在专访结束之时,上交所会议室墙上的一幅“百鸟朝凤”图引起了记者注意,光彩四射的凤凰雄踞图中,众鸟欢飞朝凤,一派欣欣向荣之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眼下,上交所要做的就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