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稳步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

作者:刘灿邦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3 10:41:1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而且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相关工作。

高峰是在回答“如何看待各地建设自由贸易港积极性”的问题时作上述表态的。高峰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要求我们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更新的试点,实现更大的开放。目前,国际上的自由贸易港普遍是设在一国或者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等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是免征关税的,它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中国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全球化和贸易投资的自由化。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需要明确,无论“自贸区”还是“自由港”,在国际国内都不存在官方的准确定义。正如十九大提出赋予自贸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既然还在探索阶段,可见对于未来自由贸易港究竟如何建设,现在还没有定论。

不过,申万宏源证券也指出,对标中国香港、新加坡,未来的自由贸易港将在货物通关更便利、外企设立更自由、资金进出更畅通上下功夫;同时,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意义也是深远的,将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引擎。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高峰还就今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前三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96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9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资42.4亿美元,新设立企业2893家,同比增长34.4%。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达到3412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2.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9万余个就业岗位。

高峰表示,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经开工,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开始运营,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设或运营有序开展。

高峰指出,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经贸成果,与沿线国家加强政策沟通和对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共同营造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环境,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让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沿线国家和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