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前三季净利润增3.8% “快贷”不良率仅0.15%

作者:武晓蒙 来源:财新网
2017-10-30 13:44:48

建行前三季净利润增3.8% “快贷”不良率仅0.15%

中国建设银行( 601939.SH /0939.HK)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随着净息差持续改善,业绩趋稳向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武晓蒙)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随着净息差持续改善,业绩趋稳向好。

10月26日晚,建行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012.4亿元,同比增长3.82%。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季度单季的利润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其中,第三季度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1.5%;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0.2%;日均余额净息差(NIM)2.21%,环比上季度末上升5BP,连续三个季度改善。

对此,建行有关人士表示,净息差平稳改善一方面是前期市场利率走高传导至信贷市场,新发放贷款收益率提升;另一方面严控协议存款等中长期、高成本存款,存款主要以活期为主。

具体来讲,负债端,2015年降息、银行价格策略管控等因素导致客户存款付息率下降,对净息差的正影响是11BP左右;资产端,尽管银行贷款定价从去年11月份开始逐季提升,但如果同期比较,对净息差的贡献还是负的。“具体原因是,去年的贷款重定价是逐季释放的,去年前三季度的贷款数据实际还包含了部分未降息的贷款。”前述人士称。

今年以来,建行的消费贷款增长迅速。据了解,目前建行消费贷主要以全线上、自动审批、实时到账的“快贷”产品为主。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建行客户贷款和垫款余额1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超过资产端的整体增速。截至9月末,建行个人消费贷较年初新增1023亿元,其中“快贷”新增1088亿元,其他消费信贷产品负增长。

“快贷主要针对代发工资、公积金、房贷客户等,99.5%以上的客户授信额度在30万元以下。”据该行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客户准入门槛控制严格,目前“快贷”的不良率只有0.15%,消费贷整体的不良率是0.72%。

近期,部分网络现金贷平台扎堆海外上市,引发市场关注。对此,该行有关人士表示,建行目前尚未考虑这方面的合作,暂时没有降低消费贷客户门槛的打算。

除了“快贷”,建行消费贷的另一块业务是信用卡分期和透支。数据显示,该行信用卡发卡量超过一亿张,累计客户达8100万人,有良好的客户基础。

据该行人士透露,目前建行信用卡分期余额2948亿元,透支余额2323亿元,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分期业务增长率超过30%。“这是我们长期培育的产品,预计未来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不过,据财新记者了解,由于消费贷资金流向问题,各地银监局已陆续出台相关业务要求和限制规范,严禁消费贷被挪用、违规进入进楼市,部分银行消费贷开始收紧。

在负债端,由于市场流动性等宏观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普通存款的抢夺比较激烈。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建行的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了7%。

对此,该行相关人士表示,自2016年开始,存款活期化趋势比较明显,今年继续延续。建行存款的增长主要来自活期企业存款。前些年该行针对企业客户开发了一些存款产品,取得一定成效,“基本结算户、代发工资客户的拓展,给稳定存款带来很大作用。”

除了存款,理财也是银行资金的重要来源。上半年,随着监管趋严,整个市场的理财增速出现下降。对此,该行相关人士表示,建行理财保持了较平稳的态势:余额上,虽然目前理财产品的时点数较年初下降千亿元左右,但日均余额稳定增长;结构上,同业资金购买理财的业务下降4000亿元左右,但个人理财业务一直保持正增长。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建行资产总额22.0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负债总额20.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不良贷款率1.5%,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2.91%,较上年末上升12.55个百分点。